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在歐核武器基地信息泄露

2021年06月11日10: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空軍測試B61-12新型核彈

美國在歐洲儲存有大量核武器已是公開的秘密,但基地確切地點、運作方式等細節始終處於高度保密狀態。近日,美國在歐洲核武器基地的諸多信息,遭一款應用軟件曝光。

核心機密曝光

近日,英國情報網站“響鈴貓”意外發現美國在歐洲核武器基地的秘密信息。該網站稱,隻要在谷歌搜索引擎中輸入與核武器相關的字眼,就可以獲取美軍的機密內容。例如,輸入“PAS(防護飛機掩體)”“WS3(武器儲存和安全系統)”“拱頂建筑”等內容,再加上儲存有美軍核武器的歐洲基地名稱,就可以找到一些標識著美國核武器在歐洲的位置、秘密代號、安全保衛系統、應急程序等內容的電子卡片。

美國國防部隨后對此展開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美軍士兵對電子技術和互聯網平台的過度依賴是造成此次泄密的罪魁禍首。

美國《大眾機械》雜志報道稱,對美國士兵來說,在歐洲基地維護核武器是一件非常復雜的事情。士兵們需要記住很多內容才能通過軍方考試,於是他們利用網絡應用程序輔助記憶。所謂網絡應用程序其實是一些電子卡片,使用者在正面記錄問題,背面記錄答案,然后將其保存到托管網站,通過反復查看強化記憶。然而,這些士兵忽略了互聯網是一個開放空間,記錄在電子卡片上的內容在上傳並托管的那一刻起就成為公開內容。

據稱,泄露的信息包括基地內掩體數量、哪些掩體儲存著可使用的核武器、哪些掩體未儲存核武器、安全攝像頭位置、基地工作人員特殊安全徽章上的獨特標識等。

泄露原因眾說紛紜

不久前,丹麥媒體曝出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盟國政要事件,法國、德國、瑞典等美國盟友紛紛對美國發難,要求美國政府給出合理解釋。有猜測認為,美國在歐洲核武器基地信息泄露,是歐洲國家對監聽事件作出的報復行為。

俄專家則認為,此次信息泄露事件,是美國故意為之,其目的是威懾俄羅斯。

無論是何種原因,此次泄密事件都暴露出美國軍方人員在互聯網使用上的隨意性。《大眾機械》雜志認為,盡管五角大樓對互聯網的使用作出嚴格限制,具體到執行層面卻漏洞百出,崇尚“網絡自由”的美國士兵尚無法在“自由”與“安全”之間找到平衡。(王權)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