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藏日喀則軍分區抓好動散條件下國防教育

2021年06月04日10: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咱們村地理位置特殊,家門連著國門,守護家園就是保衛邊關……”初夏,西藏日喀則軍分區派出國防教育宣講小分隊,來到地處邊境的崗巴縣吉汝村的高山牧場,為放牧守邊的群眾開展國防教育。該軍分區著力抓好動散條件下國防教育,經常派出宣講小分隊在天邊牧場開通“流動課堂”,確保國防教育覆蓋全員、人人參與。

“國防教育對於增強群眾國防觀念,凝聚強國強軍共識,強化共同守邊護邊意識具有重要意義。”該軍分區領導介紹,日喀則有帕裡草原、帕羊草原等多個牧場,地廣人稀,群眾多逐水草而居,特別是夏季群眾游牧,很難集中組織國防教育。鑒於此,他們把國防教育的觸角前移,將課堂搬到天邊牧場。機關職能部門挑選理論骨干,以及情況熟、語言通的民兵骨干加入宣講小分隊,循著炊煙找目標,分析蹄印尋蹤跡,走一路講一程。

縱馬千裡外,心系家國情。為搞好教育宣傳,宣講小分隊掌握每家每戶的去向,規劃教育“路線圖”﹔按照就近施教、挂靠組學原則,由人武部或任務部隊負責實施﹔各單位組織野外拉練或巡邏執勤返回時,官兵也會兼職擔任宣講員,遇到游牧群眾,就會隨機上一堂國防教育課。為增強國防教育的吸引力,宣講小分隊把關心國防、熱愛國防的大道理,變為牧民愛聽的家常話。遇到漢語表達不暢的牧民,他們就用藏語授課,講解時盡量“看圖說話”,讓抽象的知識變具體,方便牧民群眾掌握。

“在西藏邊防,放牧就是守邊,走到哪裡都要關注邊境安全,發現可疑人員及時上報……”在帕裡草原,剛剛巡邏歸來的軍分區某部指導員鄧發鑫遇到放牧群眾,當即展開宣講。牧民扎西感慨地說,國防建設與生產生活息息相關,他要帶頭爭做幸福家園的建設者、神聖邊關的守衛者。

此外,該軍分區還將國防教育與征兵宣傳有機結合。據統計,近兩年來,日喀則市適齡青年報名應征入伍人數平均增加25.8%。隨著宣講小分隊動中施教的持續推進,牧民的國防意識、國防觀念不斷增強,軍民攜手戍邊已成為常態。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