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北省武漢警備區創新民兵整組模式

利用大數據智能選兵編兵

2021年05月28日09:2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自動檢索民兵的年齡、職業,黨員、退役軍人比例等是否達標一目了然……5月下旬,一場民兵整組拉動點驗在湖北省武漢警備區民兵訓練基地進行。筆者看到,這次點驗隻需通過整組部門數據終端,便可全部知曉民兵隊伍編兵情況,利用大數據智能整組的模式令人眼前一亮。

今年民兵整組前,武漢警備區協調市政府聯合下發《關於做好2021年民兵組織整頓工作的通知》,與武漢市交戰辦、科經局、衛健局等部門和組織機構建立動員信息互聯機制,共享潛力資源數據,在此基礎上運用大數據挖掘優質兵員。他們以高科技企業、科研院所和專業社團為重點,利用大數據對轄區適編人員、企業、社會組織、科技裝備等潛力數據進行對比篩選,更新完善相關數據,為民兵組織整頓提供有力數據支撐。同時,他們還利用大數據甄別民兵隊員技術專業、工作單位等關鍵數據真偽,切實摸清編兵實情、杜絕錯漏。

在大數據支撐下,以往民兵整組存在的信息管理混亂、數據冗余等情況得到有效解決﹔民兵是否超齡、退伍軍人比例等是否達標,這些原本靠人工識別費時又費力的工作,現今鼠標一點便一清二楚。“現在徹底告別了東奔西跑摸不准的現象,民兵整組工作正實現由概略化、粗放式向信息化、精准化的轉變。”武漢市一人武部領導興奮地說道。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