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向菲律賓軍售獲美放行

2021年05月28日09: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土耳其T129武裝直升機

據外國媒體近日報道,美國已允許土耳其向菲律賓出售T129武裝直升機。據早期報道顯示,在土耳其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系統后,其對外銷售T129武裝直升機受到美國阻撓。有分析認為,美國此次向土耳其開綠燈,意在拉攏菲律賓。

T129武裝直升機由TAI公司與阿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合作研制,該機採用土耳其開發的航空電子設備、武器系統,但其渦輪發動機由英國羅-羅公司和美國霍尼韋爾公司合資制造,因此出口需獲美國批准。

迄今為止,TAI公司已經向土耳其陸軍和憲兵總司令部交付60余架T129武裝直升機。2018年12月,菲律賓出於國內反恐等需要,在經過多輪測試比對后,與土耳其簽署合作協議,計劃採購6架T129武裝直升機。

由於土耳其從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導彈系統,美土關系急轉直下,美國對土採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包括將土耳其排除F-35戰機項目之外、禁止向土耳其出口武器裝備相關部件等,土耳其對外銷售T129武裝直升機項目因此受阻。

有分析認為,美國此次給土耳其軍售開綠燈,並非想改善美土關系,而是意在向菲律賓示好。眾所周知,菲律賓是美國的傳統盟友,但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任以來,積極推動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導致美菲關系發生變化。一方面,菲律賓有意與美國政府保持距離,聲稱要終止美菲間各種形式的軍事合作。另一方面,在經貿、外交、地區事務等方面,菲律賓不斷向周邊國家和俄羅斯靠近,盡可能在大國之間保持平衡。

拜登政府上台后,為重塑美國領導地位,非常重視軍事同盟關系,菲律賓在亞太地區地理位置重要,隨著美國“印太戰略”的推進,美在西太平洋地區需要菲律賓在各方面相互配合,所以美試圖重新校准美菲關系。

2021年1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與菲律賓外長通話中重申,強大的美菲同盟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至關重要,強調《美菲共同防御條約》對兩國安全的重要性。4月12日至4月23日,菲律賓與美國舉行第36屆“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表示,此次演習體現“兩國關系堅如磐石”。

一直以來,美國將武器出口許可,作成為打擊異己、拉攏“盟友”的手段。可見,對菲律賓而言,美放行土耳其T129武裝直升機出口,隻不過是“誘餌”,而非目的。(蘭順正 肖輝)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