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即將開展最大規模軍演

2021年05月28日09: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CH-53運輸直升機從補給艦向“裡根”號航母運送彈藥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海軍近期將舉行“最大規模”演習,引發外界廣泛關注。在此次演習的推波助瀾下,美軍未來或將採取更多舉措“秀肌肉”,相關動向值得持續關注。

演習規模空前

據美國“軍事”網站5月21日報道,美國海軍將於今年夏季舉行代號為“大規模演習-2021”的大型軍事演習。據悉,該演習為近10年規模最大的海軍訓練活動,原計劃於2020年舉行,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推遲一年。

據美媒報道,該演習共有2.5萬人、86個作戰單位參加,其中36個作戰單位實地參加,50個作戰單位遠程參加。美國海軍將派出第二艦隊、第三艦隊、第六艦隊、第七艦隊和第十艦隊(即美海軍網絡部隊)參加演習,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將派遣3支遠征部隊,參加兩棲登陸和陸上作戰部分。此次演習將從今年夏末開始,演習區域跨越17個時區,部署在美國本土、非洲、歐洲和太平洋地區的美國海軍部隊都將參演。

美國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克裡斯托弗·格雷迪表示,“大規模演習-2021”不僅是軍事訓練,它將在美國海上作戰部隊共享傳感器、武器和作戰平台方面起到杠杆作用,這次演習是一系列演習中的首場演習,將推動美軍“卓越海上部隊”建設。

美海軍艦隊司令部參謀克林根·史密斯表示,“大規模演習-2021”將通過虛擬技術連接全球各地的作戰單位,增加參演部隊數量,以便更好地模擬美國海軍未來可能面臨的潛在作戰對手。美媒稱,美國海軍將在演習中模擬與潛在作戰對手發生沖突時可能遇到的多個概念性場景。

多重戰略圖謀

綜合相關報道,美國海軍此次舉行規模空前的演習,有多方面戰略考量。

一是“遮家丑”。自2020年以來,美國海軍丑聞不斷,“羅斯福”號航母艦長遭撤職、“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火災、性騷擾和軍品採購丑聞等事件頻出。在此背景下,美海軍希望通過大規模演習演訓、高密度前沿部署和多頻次力量展示扭轉形象。美媒認為,美國海軍近期刻意高調曝出將舉行近年來最大規模演習消息,並宣稱海軍部隊已枕戈待旦,部分原因是為展現戰備水平和作戰能力,挽回民眾信任。

二是“演戰術”。近年來,美國海軍著眼未來戰爭,提出許多新型作戰概念。美媒稱,“大規模演習-2021”將是對“分布式海上作戰”“對抗環境中的近海作戰”“遠征前進基地作戰”等新型作戰概念的首次實戰演習。

格雷迪表示,在具體的演習場景中,美國海軍將檢驗其分布式作戰能力、近海作戰能力、指揮和控制能力等。“我們將總結此次演習的經驗教訓,運用於未來作戰行動,以確保在高強度作戰中保持優勢。”

據悉,美國海軍首次將無人技術納入艦隊演習。美軍第一艘反潛無人艦“海上獵人”號將與瀕海戰斗艦搭配,在美國西海岸進行演習,“霸王”號大型無人艦則在東海岸參加大西洋艦隊訓練。此外,信息戰和網絡戰將成為此次演習的另一重點。

三是“秀肌肉”。“大規模演習-2021”針對潛在作戰對手的意味十分突出。美軍高層近期表示,美國計劃在亞太地區分派兵力,以便能夠在世界任何地方對抗對手。美國“防務新聞”網站稱,隨著俄羅斯等國影響力不斷加強,美國海軍正將重心從地面反恐戰斗轉向“遏制侵略”。

影響不容低估

美媒稱,盡管美軍舉行過多次大型海軍演習,但“大規模演習-2021”的訓練活動范圍和復雜性都超出以往。未來,在此次演習的推波助瀾下,美軍的“秀肌肉”行為或將更加頻繁,負面影響不容低估。

一方面,軍力布勢加快步伐。美軍或將以此次演習為依托,進一步提升戰略預警、防空反導、精確打擊、機動作戰等能力,不斷強化美軍遂行全域作戰和聯合作戰能力,對地區軍事強國形成戰略威懾。同時,美軍或將根據“太平洋威懾倡議”,進一步加大對地區盟友的拉攏力度,推動在亞太地區部署中程導彈,加大海空先進作戰平台部署力度,著力打造一支戰略威懾能力更強的前沿作戰力量。

另一方面,窮兵黷武終將自食惡果。美軍窮兵黷武的思想,不僅難以緩解內部矛盾,還有可能對其建設發展造成負面沖擊。例如,頻繁的演習活動和部署行動,可能會增加新冠肺炎感染幾率和安全事故發生風險。

此外,美軍此舉不僅難以維護地區盟友的安全,還有可能促使潛在作戰對手發展新的反制作戰力量,對地區安全局勢產生負面影響。總之,如果美國繼續從一己私利出發,頻繁炒作地區熱點問題,威脅地區和平穩定,最終將自食惡果。(楊淳)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