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著力發展無人戰機

2021年05月28日09: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防衛省明確表示將在2035年前后裝備搭載人工智能技術的無人戰機。報道稱,該決定一方面受周邊國家快速發展的軍事實力影響,另一方面與日本生育率下降導致人口減少有關。

日本《歐亞時報》報道稱,日本航空自衛隊未來將大量減少有人駕駛戰機數量,著力發展無人戰機。屆時,無人機既能獨立執行作戰任務,也可與F-X或F-3等新一代有人駕駛戰機編隊作戰。報道稱,防衛省決定大量裝備無人戰機的首要原因是周邊國家迅速推進軍事現代化進程,日本企圖通過無人戰機技術改變游戲規則。

報道還稱,日本防衛省決定裝備無人戰機與人口減少有關。數據顯示,2020年,日本新生人口數量同比減少2.9%,按照此趨勢推算,2055年,日本人口總數將減少至約9000萬人,隻有目前人口的三分之一。人口下降將導致兵員緊缺,日本航空自衛隊將面臨難以招募足夠飛行員的問題。因此,日本防衛省將重點放在無人戰機的研發上。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裝備無人戰機可以節省大量防務經費。無人戰機無需預留載員空間,體積小重量輕,安全設備也可簡化,能大幅壓縮費用。日方認為,與投入巨資研制昂貴的有人駕駛戰機相比,無人戰機價格便宜且不會造成人員損失。

日本政府在2018年年底的《防衛計劃大綱》中,寫入“通過人工智能等技術革新推進裝備無人化”。按計劃,無人戰機基礎研發工作將在2024年前完成,2025年開始進入設計階段,2035年左右裝備部隊。

盡管日本防衛省對無人戰機計劃信心滿滿,但外界對此並不看好。受多重因素影響,日本的無人戰機之路恐難順利。

一方面,經費不足。新冠肺炎疫情讓日本旅游、出口等產業遭受重創,經濟持續下滑,日本政府很難保証無人戰機項目經費充足。

另一方面,水平有限。目前,日本自衛隊的航空裝備主要從美國引進,盡管日本一直在積累研發先進戰機的相關技術,但尚不具備獨立研制無人戰機的能力,最終還需依賴美方的技術和設備。(王權)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