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際軍事比賽”助俄提升影響力

2021年05月28日09: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4月15日至4月16日,“薩彥嶺行軍”項目在俄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舉行

近期,俄國防部發布“國際軍事比賽-2021”方案和籌備情況。在新冠肺炎疫情風險仍存的背景下,俄方堅持按計劃高質量推進此項賽事,以此展示國際軍事活動承辦能力,提升國際影響力。

軍事領域的“奧林匹克”

“國際軍事比賽”始於2013年,由俄國防部發起,起初為單一項目技能比拼,2015年升格為國際綜合軍事比賽。俄媒稱之為軍事領域的“奧林匹克”。

本屆比賽的多數項目將於8月22日至9月4日在俄羅斯、白俄羅斯、中國、越南、烏茲別克斯坦、卡塔爾、伊朗、哈薩克斯坦、塞爾維亞、蒙古等12個國家舉行。較2020年相比,規模明顯擴大。比賽項目也由2020年的30個拓展至34個,其中16個主要項目將在俄境內靶場進行。俄方表示,目前已有來自23個國家和地區的200余支隊伍確定參賽。

新增4個項目分別為“薩彥嶺行軍”“戰術射擊”“文化軍隊”和“軍事子午線”。

“戰術射擊”主要考驗參賽選手多種槍械野戰戰術射擊能力﹔“文化軍隊”為創意性團隊比賽,意在激發選手創新思維﹔“軍事子午線”為軍事地形測量與勤務技能比拼,重點檢驗復雜戰場環境下遂行任務能力。受氣候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薩彥嶺行軍”項目於4月15日至4月16日在俄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率先舉行,共7支代表隊參賽,先后進行滑雪行軍、雪地射擊、雪崩搜救、戰場目標偵察等6個課目的比賽。

強化訓練的重要方式

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國際軍事比賽”是提升戰斗人員作戰技能的有效方式。

自2020年12月起,俄在全軍范圍內展開比武選拔,該項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部隊訓練水平提升。例如,第1坦克集團軍等單位在備戰“坦克兩項”項目期間,加大戰術創新力度,注重通信“回路閉合”,突出機動效率和火力射擊精准度訓練﹔空天軍圍繞“航空飛鏢”項目,開展空中編組攻擊、精確射擊、物資補給及救援保障訓練﹔在“穩定接收”項目選拔中,各軍區通信兵在多類“戰場環境”中完成信息交互和無線電中繼任務。

俄還在“野戰炊事”“軍醫接力”兩個項目中增加“應對突發病毒”課目,檢驗參賽隊伍臨機組織、方案籌劃和自我保護能力。

報道稱,組委會將比賽地域擴大至12國境內,意在塑造陌生和多變的戰場環境,檢驗參賽隊伍適應力。俄方強調,與歷屆賽事相比,本屆比賽條件設置更貼近實戰要求。

提升影響的軍事外交

俄媒稱,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有效控制的背景下,俄軍堅持承辦此項賽事,反映出俄承辦國際活動的自信。通過此次軍事外交,俄將向外界展示部隊綜合實戰技能,密切與傳統友好國家關系。特別是在與希臘等西方國家的“比武競技”中,既能拉近外交距離,又能“展示俄制兵器優異性能”。

俄將向所有參賽隊員提供新冠疫苗,並對境內保障設施展開全面消殺。這也成為俄軍有效防疫工作的一次對外宣傳。

“國際軍事比賽-2021”將與“軍隊-2021”國際軍事技術論壇同期舉行,俄計劃通過“比武場”和“展銷會”兩個窗口集中展示軍隊建設成就。(石文)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