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特種部隊物色“非主流”戰機

2021年06月04日10: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AT-6E“金剛狼”輕型攻擊機

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近日報道,在“后阿富汗時代”,美國國防部正在為美軍特種部隊物色具備監視、偵察和對地攻擊能力的輕型攻擊機,以便執行特種作戰任務。此舉表明,美國在大肆渲染“大國競爭”的同時,仍不放棄對敏感地區的小規模軍事干涉。

在阿富汗戰爭中,高頻次、小規模的“治安戰”是駐阿富汗美軍的主要作戰形式。此類沖突中,美軍的作戰對手數量不多且裝備良莠不齊。美軍現役執行對地支援任務的是A-10攻擊機,該機平均飛行費用高達每小時1.2萬美元,效費比偏低。為此,美國空軍曾提出輕型攻擊機研發計劃,以低成本輕型攻擊機替代A-10攻擊機,執行高頻率、低烈度的近距離空中支援任務,后又以集中精力應對“大國競爭”為由放棄。

近期,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提出延續該項目,並將其更名為“武裝監視機”,用於低烈度作戰,為特種部隊提供近距離空中支援、精確打擊和情報監視偵察支撐。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計劃採購75架輕型攻擊機,替代僅具備通信中繼、偵察和監視功能的U-28“天龍座”飛機。2021年3月,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克拉克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証會上表示,偏遠地區亟需低成本的輕型攻擊機,因為那裡“情報搜集、監視、偵察和近距離空中支援力量捉襟見肘”。

報道稱,6月14日至7月23日,美軍飛行員將在佛羅裡達州埃格林空軍基地測試“野馬Ⅱ”、MC-208“衛兵”、AT-6E“金剛狼”、AT-802U“天空守望者”和C-145“威利土狼”5種原型機。這批輕型攻擊機大都改自民用飛機,採購成本和維護保養費用相對較低。美軍認為,雖然在高烈度現代戰爭中,輕型攻擊機無法和先進戰機比肩,但打擊缺乏對空火力的恐怖組織和地方武裝力量,完全可以發揮低空火力優勢。

報道指出,美國國防部設想讓美軍特種部隊到非洲、中東或亞太地區執行秘密任務,那裡通常不具備能夠起降大型軍機的正規機場,因此需要輕型攻擊機提供支援。(蘭順正)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