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洲新一代戰機項目艱難“起飛”

2021年06月04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53屆巴黎航展上,歐洲下一代戰機的全尺寸模型公開亮相。資料照片

5月17日,法國、德國、西班牙3國發表聯合聲明稱,他們已就“未來空中作戰系統”項目中下一代武器系統的階段性研發、知識產權和出資等問題達成協議。

作為項目的核心目標,下一代戰斗機的演示機將於2027年首飛,在2040年后接替法國的“陣風”戰斗機、德國和西班牙的“台風”戰斗機。

盡管面臨諸多困難,“未來空中作戰系統”這一事關歐洲戰略自主的軍備項目還是邁出了重要一步。

聯合研制戰機一波多折

在過去幾十年裡,歐洲各國一直在尋找新的出路,嘗試在軍事科技領域實現強強聯合。

這種方法在初期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們研發出了諸多經典產品,比如有“歐洲三雄”之稱的“陣風”“台風”“鷹獅”戰機等。

正當這些國家的研發機構一路高歌猛進時,五代機的出現讓他們措手不及。至今,沒有任何一個歐洲國家有能力獨立研發出五代機。於是,法國、德國、西班牙決定聯合研制新一代戰機“未來空中作戰系統”,期冀未來可以對五代機實現跨級打擊。

理想豐滿,現實卻很骨感。主導項目的法、德兩國內訌不斷,西班牙加入計劃后,各方利益關系更加難以協調,矛盾不斷升級。

法國達索公司隨即准備了B計劃——萬一法德西3國沒有談妥,他們將另起爐灶,出來單干。

法國的兩手准備不是沒有原因的。回顧歐洲航空產業合作歷史,不難發現一切“有跡可循”——

法國空軍現役戰機“陣風”,就誕生於上一代“歐洲聯合戰斗機”項目。20世紀70年代末,法國與德國、英國、西班牙、意大利談崩后,“跳”出來單干了這一項目。

實際上,“歐洲聯合戰斗機”項目的分裂,對歐洲各國來說,是“雙輸”的局面。僅就法國而言,雖然其具備一定的技術能力,能夠自主研發包含發動機在內的完整戰斗機項目,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經濟代價。

一直以來,法系戰機的設計和制造成本偏高、外銷不暢,陷入“越是賣不出去、生產成本越高,越難向國外客戶推銷”的惡性循環。以“陣風”戰機為例,雖然總體性能優異,但其外銷成績遠不如前輩幻影-2000。

過去,英法合作研制航空發動機不乏成功先例。實際上,不少先進航空發動機研制技術,法國都是在與英、美兩國的合作過程中“偷藝而來”。據報道,M88第四代航空發動機,就是他們從國際合作項目中獲益的一個例子。

另外,從參與“歐洲聯合戰斗機”項目的其他國家看,法國退出絕非好事。畢竟,在飛控系統設計水平上,法國軍工企業擁有更多的技術底蘊。

“雙輸”后為何依然選擇合作

看到這裡,不少人會提出疑問:在經歷“歐洲聯合戰斗機”項目的“雙輸”教訓后,為什麼法、德等國依然熱衷於聯合開發戰機?

近年來,隨著各國軍事力量快速增長,能否列裝五代機是檢驗一個國家空軍實力的重要標志之一。

當今,世界上隻有少數國家擁有五代機。一些國家雖然做過研發嘗試,但研發出的戰機性能遠達不到五代機標准。目前,日本、韓國、土耳其等國五代機項目均遭遇技術瓶頸,部分歐洲國家躍躍欲試。

今天,戰機的發動機、結構材料、制造工藝、電子設備技術越來越復雜,涉及工業鏈范圍越來越廣泛。每一代戰機的研發費用,普遍都比上一代要高得多。在巨大的財政壓力下,歐洲各國隻有合作研發,才是最佳選項。

從二戰后至今,部分歐洲國家一直認為,沒有必要在武器裝備研發上投入巨大資金。相反,他們選擇主動購買美國武器裝備,將自己緊密依附在北約同盟的軍事保護傘之下。

此外,冷戰后,歐洲各國大量削減軍事開支。“沒必要花那麼多錢維持國家軍事力量”成為一些國家共識,直接導致冷戰后歐洲多國持續縮減軍事開支。

不過,目前部分歐洲國家與美國之間的沖突加劇,一些國家希望提高自主研發水平,降低對外購美國武器裝備的依賴程度。

此次,“未來空中作戰系統”項目整合了大量可相互通聯和操作的單元——新一代戰斗機、無人駕駛的飛行器、巡航導彈和無人機群,這將給未來作戰提供有力支撐。

面對空前巨大的財政壓力,法、德等國在“未來空中作戰系統”項目上的合作意願,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烈。

隻不過,美好願景是一回事,能不能在實際合作過程中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關系又是另一回事了。

多國參與能否變“多贏”

一直以來,“未來空中作戰系統”項目進展並不順利。時至今日,該項目才迎來曙光——法德西3國已就“未來空中作戰系統”項目中下一代武器系統的階段性研發、知識產權和出資等問題達成協議。

畢竟,該計劃一旦失敗,將給參與國帶來不利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法德西3國國防部長都提到,這是一項旨在加強歐洲主權和安全的“平衡協議”。目前,這份協議看似達成合作願景,但依然存在不少矛盾與問題,合作之路“道阻且長”。

從歐洲合作研發戰機的歷史看,有兩個突出矛盾依然是掣肘“未來空中作戰系統”項目推進的難題。

一是性能指標制定。戰機設計要兼顧各種功能和性能指標,各方達成一致很難。比如,提升高速攔截能力,需要犧牲航程載荷和滯空時間﹔降低採購和使用費用,就要削減戰機功能、下調性能指標……法德西3國的防務需求有很大差異,難免會出現“為自己用不上的功能掏錢”“掏了錢也沒得到自己想要的功能”等情況,這不可避免會帶來矛盾。

二是分工份額。在多國合作的防務項目中,分工份額很難做到完全公平。參與國家都希望能獲得更多涉及核心技術、環境污染等負面代價小的項目,從而獲得更多的就業機會、引導更多的資金流入,強化本國航空產業的技術基礎。

此次“未來空中作戰系統”項目,由於西班牙加入,法國在總的分工份額上作出了讓步。但飛行控制器研發等方面的分工,目前是法德洽談的主要矛盾之一。在飛行控制器設計上,法國佔據主導地位,該國作出讓步的可能性很低。

近年來,在法、德兩國的不懈努力下,歐盟國家在武器裝備研發方面有了不少進展,但在共同防務建設方面依然進展緩慢。以“未來空中作戰系統”為代表的軍備研發合作項目,既體現了推動歐洲共同防務合作的意願,也增強了歐盟的戰略自主性。

國外有關人士認為,該項目或將成為一塊“試金石”,以此試探歐洲國家安全政策合作意願——在發展技術同時,各方究竟能夠放棄多少自身利益。

多國參與“未來空中作戰系統”項目,能否演化為“多贏”?人們拭目以待。(侯知健 張容瑢 孫雪濤)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