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披露戰備成果向西方示強

2021年06月04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進行軍事演訓

近期,以美為首的西方國家在北極、東歐、黑海以及波羅的海等臨俄地區同步展開大規模軍事演訓,相關動向引發俄強烈譴責。隨后,俄向外界披露南部軍區、西部軍區和北方艦隊的訓練、戰備情況,以此展示強硬立場。

西方動作盡在掌握

俄海軍波羅的海艦隊司令諾薩托夫表示,針對西方在波羅的海等地區“以俄為假想敵的軍事活動”,俄波羅的海艦隊等任務部隊保持“高度戒備”,對西方行為進行嚴密監視。

俄軍高層人士表示,俄波羅的海艦隊所屬偵察監視和警勤力量,常態應對北約海軍兩個編隊共計15艘艦艇的不友好活動,並針對位於波羅的海和北海的兩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可能的挑舋行為進入戰斗值班。黑海艦隊則依據國防部要求,向外界披露近1年來美英等國艦船或准軍事力量違規進入黑海水域的視頻資料。

報道稱,俄方向外界披露北約軍事行動計劃,意在表明西方動作盡在掌握。根據俄方披露的情況,年內北約將在俄西南和西部戰略方向舉行20余次有一定規模和影響的演習,其中將在波羅的海舉行近年最大規模海上聯合軍演,出動艦艇近40艘,演習模擬“俄破壞海上通道安全,非法封鎖北約伙伴國,並對人道救援船隻發動秘密攻擊”等場景。此外,在北極地區美將聯合瑞典和荷蘭等國舉行“北部海岸”聯合軍演,參演艦船將超過30艘,飛機逾40架﹔北約還計劃在波蘭境內、臨近加裡寧格勒地區開展演習。

俄方表示,上述演習均以俄為主要假想敵,俄南部和西部軍區所屬艦隊和岸上、空中力量“嚴陣以待”。報道稱,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地區趨於穩定,北約加緊在俄西南方向展開兵力部署,以檢驗其作戰構想。

頻繁演訓展示實力

作為回應,俄軍以“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等大型演訓活動為牽引,在公開西方軍事動作的同時,頻繁演訓,向北約“秀肌肉”。

近期,俄先后在中亞腹地和東歐地區舉行兩場聯合軍演。5月18日至5月24日,俄裡海區艦隊6艘艦船與哈薩克斯坦海軍開展小艦艇集群水面攻防戰、聯合海上封鎖等課目演練。5月20日至5月25日,俄西部軍區特種兵團200人赴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舉行“聯合反應”雙邊反恐演習,演練運用新型傘降系統“敵后”空降等內容。

俄南部軍區近期突出夜戰和山地作戰能力訓練,60%的課目在夜間實施。為提升山地作戰機動部署效率,南部軍區組織陸航與摩步部隊開展戰術協同訓練,期間摩步部隊攜帶反坦克火箭筒等輕武器,實施山地空降,完成戰場快速投送,以支援海軍陸戰隊實施岸上作戰。此外,在不久前舉行的第4空防集團軍專項防空課目考核中,俄軍預想“遭敵突襲物資后撤”場景,組織蘇-30SM、蘇-27殲擊機和蘇-34、蘇-24轟炸機,以及米-8、米-24直升機等近百架戰機向作戰機場轉場集結,展開集群作戰演練,實戰氛圍濃厚。

諾薩托夫介紹了下半年艦隊主要任務計劃,包括舉行35場演習、3次遠海部署,以及赴敘利亞、塞浦路斯、阿曼等國訪問。

俄西部軍區宣布,已有多支部隊部署至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邊境地區,未來將繼續在臨近歐洲地區展開防空反導等對抗性訓練。俄還將對該方向進行大規模戰備突擊檢查,檢驗部隊應急機動能力。

在北極方向,俄北方艦隊“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赴白海,進行“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最后階段測試任務。5月底,俄空天軍出動圖-95和圖-160戰略轟炸機赴北冰洋戰略巡航,顯示力量存在。

軍備建設整體推進

在提高戰備水平的同時,俄對西部和西南方向軍力投入不斷。以波羅的海艦隊為例,兩艘新型導彈艦和兩艘新式巡邏艇即將入役,艦隊航空兵將增加兩架蘇-30SM殲擊機,艦隊駐加裡寧格勒第7摩步團列裝80余輛BMP-3步兵戰車。春季征兵結束后,該艦隊還將接收4000余名義務兵。

俄空天軍為南部和西部軍區配備改進型軍事運輸機和攻擊直升機,安裝適合山地作戰的大功率發動機,配備現代化導航和夜視裝備。俄南部軍區第16陸航旅、第55直升機團和第487直升機團換裝米-8MTV、米-8AMTSH運輸直升機和米-28N、卡-52武裝直升機。

5月底,俄總統普京表示,在南部戰略方向,米格-31戰機已搭載“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執行160余次戰斗巡航任務,俄軍需重點發展此類力量。俄還於近日宣布,將在北極新西伯利亞和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組建兩支蘇-34航空兵大隊,以加強地區軍事力量。

俄海軍對西部和南部軍區訓練設施進行大范圍維修更新。西部軍區為各綜合訓練場鋪設新加密通信電纜、更換靶標系統、整修裝甲訓練場地和教學區﹔南部軍區對莫利基諾靶場技術訓練設施進行全面升級,設置3000余個各型靶標。(石文)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