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保障軍人地位和合法權益的重大舉措

2021年06月12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障軍人地位和合法權益的重大舉措

  6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86號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這部法律,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法律,是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的基礎性、綜合性法律,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成果,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法律的公布和施行,對於完善我國國家法律體系,促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軍人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武裝力量基本成員,是人民子弟兵,是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的堅強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力量。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軍人擔負的使命任務更加艱巨繁重,軍人職業高風險性、高流動性、高奉獻性的特征更加凸顯,迫切需要通過制度規范和法律保障,進一步提高軍人職業榮譽感,激勵廣大官兵有效履行職責使命。

  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對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歷來高度重視。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開設“軍人依法優先”通道、懸挂“光榮之家”牌匾和送立功喜報,到設立“八一勛章”、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出台退役軍人保障法等,無不飽含著黨和國家對人民子弟兵的關懷厚愛,全軍將士和退役軍人倍感榮光、深受鼓舞。制定出台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將黨中央、習主席的決策部署轉化為制度安排、固化為法律規范,有利於進一步增強軍事職業吸引力和軍人使命感,有利於充分調動廣大官兵投身強軍實踐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以服務軍隊戰斗力建設為根本目的,遵循權利與義務相統一、物質保障與精神激勵相結合、保障水平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相適應的原則,對軍人地位、榮譽維護、待遇保障、撫恤優待等作了系統規范。制定出台這部重要法律,充分體現了黨和人民對子弟兵的信任、厚愛和期待,凝聚了全社會尊崇軍人的思想共識,回應了廣大軍人軍屬的關心關切,為實現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增強軍隊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

  法律的權威在於實施。認真貫徹落實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事關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大局。全軍各級要把學習貫徹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基礎性工作,堅持黨委負總責、主要領導親自抓,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扎扎實實把這部法律宣傳好、貫徹好、落實好。廣大官兵要深切體悟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關懷厚愛和期望重托,聚精會神練兵備戰,立足崗位履職盡責,有效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圓圓、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