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軍校改革顯成效

2021年06月11日10: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地方高校學生在軍事訓練中心上課

近年來,俄羅斯國防部緊密跟蹤世界軍事和科技發展潮流,結合國內現狀,對軍事院校系統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近日,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了俄軍事院校改革所取得的部分成效。

教授戰場經驗

紹伊古對俄媒稱,俄羅斯邀請現代武器設計師為俄軍事院校學員授課教學,利用在戰場上獲得的寶貴經驗向學員傳經授寶,這在俄軍教育史上尚屬首次。據悉,俄軍共邀請來自76個不同企業和設計局的設計師和專家,他們擁有豐富的戰場經驗,曾在敘利亞赫梅米姆空軍基地對300余種新型武器進行測試和研究。

此外,俄國防部注重選派軍事院校教員到敘利亞戰場積累實戰經驗,助力他們拓寬視野,更新教學方法,推動俄軍新型軍事人才的培養。根據在敘利亞戰場上積累的作戰經驗,俄軍校教員對日常教學內容作出調整,把俄軍在敘利亞戰場的反恐經驗寫入教學大綱。據悉,俄軍事院校有近千名教員和學員在敘利亞戰場實地參戰,其中包括部分軍事院校校長等高級干部。

配備現代化設備

據紹伊古介紹,目前,俄軍事院校在教學過程中採用最先進的教學方法和系統。俄國防部採購大量設備,推進數字化工程建設,為武裝力量和教育機構建成電子圖書館。俄力爭為所有軍事院校學員和進修人員配發筆記本電腦,以便他們隨時查閱資料。對於密級文件,俄方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既讓擁有相應權限的用戶獲取文件,又防止泄密事件發生。

針對俄國內歷史教科書數量繁多、質量參差不齊,導致歷史教學困難的問題,俄羅斯在全軍范圍內征集意見,從眾多教科書中遴選出觀點清晰、通俗易懂的版本,在軍校中開展歷史教學,讓學員們了解俄國家歷史真相。

改革軍訓體系

除重點推進軍事院校改革外,俄國防部還對地方高校軍訓體系進行同步整改。俄國防部計劃在全國500所地方高校開設軍事訓練中心,按照士兵、士官和軍官培養課程開展軍事訓練,向高校學生教授軍事理論知識和基本軍事技能。目前,已有109所地方高校完成軍事訓練中心建設,高校學生不用脫離學校就可以接受軍事訓練,有意向者畢業后即可到部隊服役。

此外,俄每年從地方高校選拔優秀畢業生到軍事科學技術崗位服役,組成科學連,目前已組建18個連。這些科學連人員被吸納參加俄軍科研工作,后續多數轉為俄軍科研系統和國防工業體系的科研干部。(李子實)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