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新一代裝甲車:期待高成效低

2021年06月11日10: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阿賈克斯”裝甲車

據英國《泰晤士報》網站6月2日報道,由於存在缺陷,英陸軍新型“阿賈克斯”裝甲車的測試工作被迫暫停。該裝甲車一度被英國陸軍寄予厚望,而此次事件讓英軍新一代裝甲車計劃再次受到質疑。

自20世紀80年代末以來,英國陸軍裝甲部隊“縮水”趨勢明顯,英軍裝甲部隊戰車數量不斷減少且逐漸老化。英軍認為,輕型裝甲平台機動靈活、便於運輸,更適合執行反恐等海外行動,所以多年前就已經開始物色新一代裝甲車。2014年9月,英國陸軍與通用動力公司簽訂價值35億英鎊(1英鎊約合9元人民幣)的合同,採購589輛“阿賈克斯”裝甲車。

“阿賈克斯”裝甲車原本被用來取代“彎刀”輕型裝甲車,不過后來英軍希望其能替代“挑戰者”主戰坦克的部分職能。很多英國軍事評論家對此表示擔憂,認為這將削弱英國陸軍的作戰能力,但英國陸軍對“阿賈克斯”裝甲車情有獨鐘。英軍認為,“阿賈克斯”裝甲車的防護能力和機動性超過一般裝甲車,較高的模塊化程度使其能夠適應不同任務。

雖然英國官方對“阿賈克斯”裝甲車大肆宣揚,但這款裝甲車在一開始就遭人詬病。反對者認為,費用堪比主戰坦克的“阿賈克斯”裝甲車火力和防護能力相差甚遠,性價比頗低。

據報道,購買“阿賈克斯”裝甲車是近30年來,英國最大的單筆裝甲車採購項目,但“阿賈克斯”裝甲車的表現很難讓英軍滿意。英國消息人士表示,英國政府已經為“阿賈克斯”裝甲車項目支付32億英鎊,但通用動力公司沒交付一輛可以正常使用的戰車。

報道稱,“阿賈克斯”裝甲車在測試中遇到許多無法解決的問題。由於存在設計缺陷,該型車輛在行駛中出現過度震動現象,進而導致內部噪音過大、車載主炮無法在行進過程中發射等問題。報道稱,巨大的噪音可能引發乘員的神經系統疾病。此前英軍部隊使用的降噪耳機無法消除該噪音,測試人員的工作時間被限定在105分鐘以內,參與試乘的所有人員必須進行聽力測試。此次,乘員們相繼出現關節腫脹和耳鳴等症狀,之后該型裝甲車的測試工作被迫暫停。問題頻發的“阿賈克斯”裝甲車能否成為未來英國陸軍主力裝備之一,有待進一步觀察。(蘭順正)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