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俄羅斯葉卡捷琳娜堡號核潛艇退役,已在港口閑置近兩年

2021年06月17日09:5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6月14日報道稱,俄羅斯正在告別其最后一批蘇聯時代的彈道導彈核潛艇,將用新型的核潛艇取代它們。

報道稱,今年4月,俄羅斯海軍宣布“葉卡捷琳娜堡”號核潛艇將於2022年退役。這艘潛艇已經在西維羅溫斯克的港口閑置了近兩年,它的退役將是其超過36年的服役生涯的結束。這艘核潛艇曾在蘇聯和俄羅斯海軍服役,經歷了多次事故。

報道認為,“葉卡捷琳娜堡”號核潛艇的退役也是俄羅斯德爾塔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終結的開始,幾十年來這款潛艇一直是蘇聯和俄羅斯海軍戰略導彈核潛艇部隊的主力。德爾塔級將被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取代。

德爾塔級潛艇總數累計達43艘,自1970年推出以來歷經多次改進,直到“葉卡捷琳娜堡”號已經屬於德爾塔4型。該型核潛艇全長167米,配備4個魚雷發射管和16個發射井,最初裝備的是R-29RM潛射彈道導彈,在2007年升級為R-29RMU導彈。2014年后,一些德爾塔4型潛艇還換裝了R-29RMU2潛射彈道導彈,這種導彈每枚可以攜帶多達4個分彈頭。

報道稱,目前仍有7艘德爾塔4型核潛艇在俄羅斯海軍服役,其中一周名為“波德莫斯科”的潛艇在2016年被改裝成了一艘特種任務潛艇,用於執行情報任務。這艘潛艇沒有攜帶核導彈,而是作為母艇使用,其底部裝載有“洛沙裡克”號子潛艇。除了7艘德爾塔4型核潛艇外,還有一艘德爾塔3型潛艇在太平洋艦隊服役。

“葉卡捷琳娜堡”號是第2艘德爾塔4型核潛艇,於1982年建成,1985年投入使用。1989年8月6日,“葉卡捷琳娜堡”號曾試圖在水下發射其裝備的16枚R-29RM潛射彈道導彈,這是戰略導彈核潛艇首次嘗試這樣的“壯舉”。首枚導彈發射成功,但第二枚導彈燃料泄露並引發火災,導致試射終止。不過幸運的是“葉卡捷琳娜堡”號在此次事故中並未遭到嚴重損壞,整整兩年后,它的姊妹艇“諾沃莫斯科夫斯克”號試射成功,在3分44秒內發射了全部的16枚導彈。

2011年,“葉卡捷琳娜堡”號在摩爾曼斯克的一個浮動干船塢上停泊時,艇首發生火災,大火持續了一天一夜,這艘潛艇最終被沉入水中,導致潛艇嚴重受損,必須進行為期3年的修復。在后來對這起事故的披露顯示,“葉卡捷琳娜堡”號在發生火災時滿載潛射彈道導彈,這違反了正常操作程序,於是俄軍才決定將其沉入水中,避免了一起可能是自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災難。

修復后,“葉卡捷琳娜堡”號繼續在俄羅斯海軍服役,它曾參與了幾次導彈試驗並執行了多次巡邏任務。報道稱,“葉卡捷琳娜堡”號和其他的德爾塔級核潛艇將最終被更先進的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取代。

雖然北風之神級核潛艇沒有台風級核潛艇那麼大,但北風之神級被認為是俄羅斯建造的最先進的戰略導彈核潛艇。該潛艇配備有新型的聲吶系統和泵噴推進系統,使其更為安靜,而且它還擁有一套型的電子和控制系統。北風之神級核潛艇配備6具魚雷發射管和16個導彈發射井,可以裝載最新型的“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這款導彈每枚可以搭載6到10枚分導式核彈頭。

不過與亞森級核潛艇一樣,北風之神級核潛艇的生產研制也一度推遲,因為其設計一直在不斷改進,目前已經推出更為先進的北風之神A級核潛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