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下一代核潛艇瞄准反潛戰

2021年06月09日10: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海軍公布核動力攻擊潛艇SSN(X)示意圖

據法國《海軍新聞網》報道,美海軍已啟動下一代核動力攻擊潛艇SSN(X)項目。根據美海軍《2020財年海軍艦艇長期建造計劃》,首艘該型潛艇將於2031財年與1艘弗吉尼亞級核潛艇一並採購,后續潛艇將從2034財年開始建造,計劃每年採購2至3艘,試圖在21世紀40年代末達到72至78艘。

方案未定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局的報告顯示,近年來,隨著俄羅斯等大國海軍潛艇部隊實力的快速發展,美海軍意圖將潛艇部隊的任務重心由支撐陸上作戰轉為打擊對手水面艦艇部隊和潛艇部隊。SSN(X)核動力攻擊潛艇項目由此應運而生。

目前,美海軍公布了SSN(X)核動力攻擊潛艇項目的3種設計方案:一是以哥倫比亞級核動力彈道導彈潛艇為基礎進行升級改造﹔二是基於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艇的設計,該方案無法解決現有型號的不足﹔三是可滿足海軍未來需求的全新設計,但成本高昂。

值得一提的是,美海軍重點強調反潛作戰能力,試圖通過提高潛艇的靜音性能、深潛性能與航行速度,與同等級別的對手爭奪水下優勢。

分析認為,根據美國海軍公布的示意圖,SSN(X)核動力攻擊潛艇的尺寸接近海狼級核潛艇,或採用激光武器、量子技術、共形艇艏聲吶、靜音電力推進系統、X型尾舵,並搭載數量更多的魚雷發射管和發射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的垂直發射系統等。

此外,美軍在2021財年預算案中提到,希望該型潛艇能與包括水上、水下無人艦艇在內的各種平台共享信息。

前景難料

外界分析認為,成本高昂成為該型潛艇大批量生產的制約因素。

基於海軍對該型潛艇的預期能力,美國國會預算署於2021年4月發布《關於30年海軍造船計劃(2020)分析》。該文件指出,海軍預估SSN(X)核動力攻擊潛艇的平均採購成本為58億美元,國會預算署預估成本為62億美元,這一價格已接近甚至超過一些彈道導彈核潛艇的價格。此外,美國國內對高價建造大型核動力攻擊潛艇存在諸多不同意見。

總的來看,隨著高超音速導彈、激光武器等裝備的快速研發,價格高昂、短期內難以融入作戰體系的SSN(X)核動力攻擊潛艇是否會步“海狼”后塵,成為下一個因造價高昂而中止的項目,還有待觀察。(江瀟逸 任利麗)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