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太空軍司令承認美國正在研發太空定向能武器

2021年06月18日10:0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太空軍司令近日承認,美國正在開發定向能裝備系統,以保持美國在太空領域的優勢。

據美國C4isrnet網站6月17日報道,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下設的網絡、創新技術和信息系統小組委員會主席吉姆·蘭格文向美國太空軍司令約翰·雷蒙德詢問說,美國在定向能系統方面是否有足夠的研究,能讓其“成為一種有效的太空支配能力”。

“是的,我們有,”雷蒙德給出了這樣的回答,但他建議在秘密環境下更詳細地討論這個問題。“我們必須保護這些我們高度依賴的能力。”

報道稱,美國導彈防御局在過去曾探索過使用天基激光攔截器攔截彈道導彈,也有別的國家也部署有陸基激光炫目武器,可以讓軌道傳感器“失明”。不過美國太空軍對其正在研發的常規武器系統或是定向能系統保持沉默。這些系統能夠保護太空軍的衛星或是摧毀敵方衛星。雷蒙德在聽証會上的回答可能是他首次公開確認美國太空軍正在研發定向能系統。

報道提到,美國政府還曾指責中俄開展反衛星技術的研發和測試,然而美國的太空軍(以及其前身美國空軍的太空部隊)一直對美軍擁有的或是正在研發中的反衛星武器守口如瓶。目前公開度最高的美國反衛星武器就是通信對抗系統,這是一種可以干擾敵方衛星的機動系統。

報道稱,現在美國空軍正在研發激光武器,但目前還不清楚有什麼計劃,可能會將它們安裝在太空系統上,或是直接對准敵方衛星。另外,美國還擁有能夠打擊近地軌道衛星的導彈。

在今年早些時候的一份報告中,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建議美國太空軍開發軌道激光武器來保護美國衛星。這份名為《黑魔法太空防御術》的報告列舉了各種類型的反衛星武器,並給出了抵御它們的幾種方法。這其中包括被動防御,比如建立一個冗余的太空架構,可以在失去一顆甚至多顆衛星后繼續運作,另外還可以在衛星上安裝激光設備,讓威脅“失明”。

報道稱,美國在建立被動防御系統方面已經投入了大量資金,比如報告中提到的分布式架構,但在積極防御方面卻不是那麼容易。而其他國家就沒有那麼“神秘”,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法國,該國表示已經可以給衛星配備武器來防御敵人,這可能是一種激光設備。

美國太空軍在積極推動太空武器裝備研發的同時,還經常指責中俄等國制造“太空威脅”。據美媒報道,美太空軍司令部司令日前稱,中俄已研發足以癱瘓或摧毀美國衛星的武器,中國的外空能力對美構成緊迫威脅。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對此表示,此類言論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將觀點當作事實、把臆想當作結論。這既不能自圓其說,更難以取信於人。其真實目的,無非是先樹立“假想敵”,再自扮“受害者”,為擴充太空軍備、謀求絕對優勢制造借口。事實上,將外空定性為“作戰疆域”的是美國,組建獨立太空部隊的是美國,頻繁組織外空作戰演習的還是美國。當前,外空武器化、戰場化已成為國際社會迫在眉睫的威脅,美方對此難辭其咎。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