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實彈驅逐英國軍艦細節公開

2021年06月24日10:1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俄羅斯戰機6月23日在黑海對“入侵領海”的英國驅逐艦投彈警告,成為國際最大焦點。按照美聯社的說法,這還是冷戰后第一次,俄羅斯承認向北約軍艦發射實彈,強硬驅逐英國軍艦。也有美國媒體披露了有關該事件的更多信息。

美國“動力”網站“戰區”專欄6月23日對這起事件進行了詳細報道。報道援引英國國防部的說法,稱這艘英軍45型驅逐艦“衛士”號(也譯作“護衛者”號)是“根據國際法在烏克蘭領海進行了無害通過”航行。然而根據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這艘英國驅逐艦侵犯了靠近費奧倫特角的俄羅斯海上邊界,抵近了克裡米亞軍事重鎮塞瓦斯托波爾。

報道稱,根據未經証實的海上追蹤數據顯示,“衛士”號驅逐艦當時正在接近克裡米亞海岸,到達了距離約10海裡的范圍內,俄羅斯聲稱這屬於其領海范圍。根據俄羅斯方面的解釋,英國“衛士”號驅逐艦是於當地時間6月23日的11點52分進入俄羅斯領海3公裡,當時俄軍向這艘英軍驅逐艦發出警告,表明如果繼續實施侵犯行為,將動用武器。俄羅斯國防部稱,英國方面沒有對此做出回應。隨后在12點06分和12點08分,俄羅斯的邊防巡邏艇開火進行警告,12點19分一架俄軍蘇-24M戰斗轟炸機在英軍驅逐艦的航向前方進行了投彈警告,投擲了4枚OFAB-250型航空炸彈。在12點23分,“衛士”號驅逐艦離開俄羅斯領海。

俄羅斯國防部也公布了驅離英軍驅逐艦三段現場畫面,總時長49秒。第一段是兩架戰斗機在海面上低空飛行的高空視角紅外攝影機畫面﹔第二段是從一架俄軍蘇-30SM戰斗機的座艙視角拍攝,當時該機正從英國驅逐艦左側上空飛過,畫面中能夠清晰看到海面上的英國軍艦﹔第三段開始是一個鎖定英軍驅逐艦的鏡頭,隨后是從高空視角由紅外成像攝影機拍攝的畫面,能夠看到英國驅逐艦后方跟隨著一艘艦船,隨后兩架戰機(型號不明)進入畫面,從左后方逐步逼近英國驅逐艦,然后斜穿到英國軍艦航向的前方。

“戰區”分析稱,根據俄羅斯國防部公布的視頻顯示,英國海軍的驅逐艦被一架疑似俄海航部隊的蘇-30SM戰斗機跟蹤。而在這一切發生的同時,似乎至少有一架北約情報收集飛機在監視該地區的活動。根據公開的飛行跟蹤數據顯示,一架美國空軍的RC-135W偵察機從希臘克裡特島的蘇達灣起飛后,在克裡米亞海岸附近開展飛行活動。

報道稱,雖然對潛在威脅或是侵犯領海的行為進行警告射擊並未前所未聞,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從噴氣式戰機上投擲實彈顯然是一種極具挑舋的行為,更不用說這種行為的高風險性。

報道還稱,這是俄羅斯有意表明其立場的舉動,兩艘俄羅斯艦艇在跟蹤英國皇家海軍的戰艦時曾試圖迫使其改變航向。在跟蹤階段,一艘俄軍艦船逼近到距英國軍艦隻有大約100米的距離。俄軍通過無線電發出警告,其中一條信息是“如果你們不改變航向,我們就開火了”。隨后遠處確實傳來了槍聲,但應該是在射程之外。

另外“戰區”還發布了有關該事件最新曝光的圖像,包括來自BBC新聞的視頻顯示,有不同型號的俄軍艦機逼近英國軍艦,其中包括罕見的俄海軍別-12水陸兩棲飛機,另外還有一艘22160型巡邏艇和一艘22460型巡邏艇。

俄羅斯外交部批評,英軍的舉動是無禮的挑舋,嚴重違反國際法和俄羅斯法律,俄羅斯外交部已就此事召見英國駐俄大使。英國國防部則否認俄羅斯曾開火示警,認為俄羅斯是在進行“射擊演習”,還稱英軍驅逐艦當時是“按國際法合法無害穿越國際航道”。

(責編:陳羽、任佳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