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百年風華正青春 砥礪奮進新征程

2021年07月01日08: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風華正青春 砥礪奮進新征程

  圖為湖南省懷化軍分區官兵在紅色專列合影。李娟芳攝

  “七一”前夕,新疆塔城軍分區某邊防團舉行“唱紅歌、頌黨恩、跟黨走”歌詠比賽,通過唱響紅色歌曲喜迎黨的百年華誕。何文博攝

 6月25日,河南省信陽軍分區組織黨員干部走進鄂豫皖革命紀念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孫明江攝

  上 海

  主題光影秀演繹百年奮斗史

  6月22日19時30分,夜幕下的上海外灘,伴隨紅色光束照亮人民英雄紀念碑,一場醞釀年余、數百人參與創作、上萬人參演保障的“永遠跟黨走”主題光影秀拉開帷幕。圍繞高20.21米、寬30米的慶祝建黨百年巨型燈光藝術標識,光影秀將浦江兩岸300多棟建筑依次點亮,展示慶祝黨的百年華誕的豪情壯志。

  在北外灘上空,無人機編隊變化出各種光影圖案,黨徽、石庫門、一大會址、天安門等紅色圖案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百年華誕 不忘初心”“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永遠跟黨走”等文字,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歷歷在目。

  根據我黨的歷史,本次光影秀分為開天辟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經天緯地4幕,兩岸燈光分別以橙色、綠色、藍色和紅色為主基調,音樂、激光節奏時而舒緩、時而熱烈。兩岸建筑的大屏以圖案、文字和動態畫面形式,呈現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歷史上的重要標志性事件,通過藝術編排,兩岸呼應、地空聯動、聲光同步、色彩斑斕。

  燈光藝術與音樂藝術完美融合是光影秀的一大特色。青年音樂家羅威介紹,背景音樂是從不同時期的經典紅色歌曲中精挑細選的,以《國際歌》《義勇軍進行曲》《紅旗頌》《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不同歷史時期人們耳熟能詳的樂曲為基礎,經過改編和配器,形成專門為“永遠跟黨走”光影秀創作的樂曲——《流淌的輝煌》。

  “幾代人的初心在一場6分鐘的展演中都能找到影子,光影秀呈現出的我黨百年的奮斗歷程令人振奮。”在現場觀看光影秀的黃浦區民兵王自強說。他表示,要努力在自身崗位上創造優異成績,為強國興軍做出自己的貢獻。(記者樊晨)

  廣西大新

  “紅歌快閃”唱響愛黨愛軍情懷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6月25日,廣西大新縣德天跨國瀑布景區游人如織。突然,景區內傳來嘹亮的歌聲,隻見該縣德天國防民兵哨所哨長李仁暉一邊唱著歌,一邊走到游客中間。熟悉的旋律很快把大家感染,游客們情不自禁加入到合唱隊伍中來。這是“七一”前夕,大新縣軍地聯合開展的“我與界碑相伴、我與祖國同在”愛國主義教育系列主題活動中的一幕。

  近年來,大新縣軍地相關部門始終把加強全民國防教育作為穩邊固邊的有效手段,不斷融入時代元素,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國防教育活動。在黨的百年華誕來臨之際,他們通過開展升國旗、唱國歌、重溫入黨誓詞、與官兵一同巡邏等活動,激發干部群眾的愛黨愛國愛軍熱情。

  在“紅歌快閃”現場,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博得現場觀眾的陣陣喝彩,歌曲《我的祖國》更是把現場氣氛推向高潮。來自碩龍鎮中心小學的30余名師生主動拿起筆為界碑描紅,學生們說:“有國才有家,愛界碑就是愛祖國,我們一定要守護好界碑、守護好祖國的邊疆,長大后做一名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

  “守邊護邊,即是責任,也是至高無上的榮譽,一時一刻也不容懈怠,一厘一寸也不能忽視。”李仁暉告訴記者,德天國防民兵哨所自1978年建哨以來,一茬又一茬哨兵在這裡無悔堅守,守護著祖國邊疆的安全與穩定。在建黨百年之際,他們表示,要繼續堅守崗位,讓祖國和人民放心。

  “紅歌快閃”活動感動著現場的每一名游客,營造了聽黨話、跟黨走的濃厚氛圍。大新縣人武部部長張戈說:“愛黨愛國,也是愛家,隻要黨政軍民團結一致,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記者馮強)

  湖南懷化

  紅色專列成為移動課堂

  6月28日6時50分,隨著汽笛聲響起,由湖南省懷化市開往通道縣的“通道轉兵號”紅色專列緩緩駛出站台。當天,懷化軍分區機關黨員和基干民兵100余人乘坐專列,踏上紅色之旅。

  通道是一片紅色沃土。1930年至1934年,共有3路紅軍經過通道,足跡遍布侗鄉的山山水水。1934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領導人在縣溪鎮恭城書院召開了一次緊急擴大會議,促成了歷史上著名的“通道轉兵”,奏響了紅軍長征偉大戰略轉折的序曲。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列車剛開出不久,車廂內響起激昂的歌聲,大家揮動著黨旗,高唱一首首革命歌曲。緊接著,《沁園春·雪》《七律·長征》等紅色經典誦讀鏗鏘有力、激情昂揚,響徹整個車廂。移動的列車成為黨員感悟長征精神、汲取精神養分的課堂。

  據悉,“通道轉兵號”紅色專列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這一主題,打造集聽、講、誦、答、唱等形式於一體的紅色教育移動課堂,精心設置了革命歌曲聯唱、紅色經典誦讀、聽黨課、分享學習心得、黨史知識競答5項活動內容。

  10時15分,專列抵達通道,全體人員來到杆子溪村至兵書閣村路段,沿著當年紅軍走過的足跡翻山越嶺,切身感受紅軍長征的艱辛。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在通道轉兵紀念館廣場,全體黨員重溫了入黨誓詞。紀念館內,講解員繪聲繪色的講述在黨員心中泛起陣陣漣漪,“一盞馬燈”“一擔皮籮”“一副擔架”等一個個鮮活的紅色故事,詮釋著濃濃的軍民魚水情,讓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和黨性教育。

  “這次紅色之旅,讓教育真正‘動’起來、‘活’起來了。”該軍分區政治工作處主任楊志堅在總結發言時說,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徐小平、易傳濤)

  重 慶

  榜樣力量激蕩青春夢想

  6月28日,重慶警備區舉行優秀黨員先進事跡報告會,以老典型、“老山溝”、老士官為代表的優秀黨員走上講台話初心使命,他們的奉獻故事成為激勵官兵愛崗敬業、以優異成績向建黨百年獻禮的活教材。

  “身邊榜樣的事跡,是奮斗強軍的鮮活實踐,也是黨員隊伍的示范標杆。”該警備區領導介紹,在喜迎黨的百年華誕之際,他們注重用好先進模范的示范引領作用,讓這些有信仰的人講信仰,進一步堅定官兵愛黨信黨跟黨走的信念決心。

  “不論何時何地,每名黨員都要立足崗位、不負使命,以真抓實干回報黨的培養之恩。”報告會上,武隆區人武部政委馬宏偉發自肺腑地說。轄區無一所高校,如何連續3年完成大學生征集任務?地方部門改革調整后,怎樣高質量選拔任用專武干部?馬宏偉結合工作實踐,闡述了一名黨員干部忠誠於黨的事業的鮮活事例,引起觀眾的共鳴。

  銅梁是一級戰斗英雄邱少雲的故鄉。近年來,該區軍地注重抓好少雲民兵連傳承英雄血脈和紅色基因教育,在實戰實訓中堅定民兵隊伍的初心使命。報告會的大屏幕上,播放著去年銅梁區遭遇洪峰過境的畫面。凌晨的大堤上燈火通明、黨旗飄揚,少雲民兵連官兵正搬運沙袋、加固堤壩,由黨員組成的尖刀排在大堤上整整奮戰了三天三夜。一幀幀視頻畫面講述著抗洪搶險的驚心動魄,該民兵連連長周良說:“少雲精神是我們心中永遠的豐碑,我們一定繼承和發揚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書寫新時代少雲傳人的風採。”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典型的感召是無形的。年輕的黨員表示,通過了解典型事跡,讓我們感受到了信仰與信念的力量,我們一定以慶祝建黨百年為契機,為強軍事業奉獻青春和力量。(陳瓊、記者左慶瑩)

  遼寧營口

  百家企業慰問百名老黨員

  “您最近身體怎麼樣?給您定做的輪椅用著還便利嗎?”“七一”前夕,遼寧省營口市某物流公司總經理、“全國模范退役軍人”解從閣帶領該企業志願者,來到抗美援朝老戰士李兆祥家中探望慰問。這是營口市鱍魚圈區開展“學習黨史,崇敬英雄,百家企業幫扶慰問百名老黨員老戰士”活動中的暖心一幕。

  連日來,鱍魚圈區委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局、人武部聯合營口市物流協會,開展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系列活動。他們結合重溫抗聯精神、塔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鋒精神等,通過回顧黨的光輝歷程,謳歌黨的豐功偉績,激揚愛國愛黨熱情。活動中,他們鼓勵和引導知名企業、社會組織等社會力量,通過捐贈、設立基金、志願服務等方式為老黨員老戰士提供幫助。

  “隨著廣泛宣傳,參與活動的企業已經達到116家。”該區人武部政委郭波波說,“我們在‘七一’前開展這個活動,就是希望把來自政府和社會的溫暖關愛送給這些為國奉獻的人,讓他們能安享晚年。”

  據了解,活動採取一人一策、一對一幫扶的辦法,對於長期患病和生活困難的老人,提供上門體檢、送醫送藥等服務﹔對於需要精神撫慰的空巢老人,企業志願者團隊與他們建立長期聯系,定期進行家訪﹔對於身體條件允許的老人,組織開展講紅色故事、重訪紅色舊址、觀看紅色電影等活動,與他們一同回憶參軍入黨的崢嶸歲月。

  “慰問幫扶老黨員老戰士,既是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又是一次有益的思想教育活動。”解從閣說。(崔挺、記者范奇飛)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