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政治過硬:我軍人才培養的首位標准

陳岸然
2022年08月21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推動軍事人員能力素質、結構布局、開發管理全面轉型升級,鍛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習主席還強調指出,要堅持從政治上培養、考察、使用人才,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貫徹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確保槍杆子始終掌握在對黨忠誠可靠的人手中。

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決定了我軍必須把政治過硬作為人才培養的首位標准

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中國共產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人才隊伍建設必須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切實解決好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這一根本問題。建軍之初,《古田會議決議》明確把“政治觀念沒有錯誤的(包括階級覺悟)﹔忠實﹔有犧牲精神,能積極工作﹔沒有發洋財的觀念﹔不吃鴉片、不賭博”,作為紅軍戰士的入黨條件,這實際上也是作為當時條件下我軍人才的政治標准。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提出的抗大教育方針第一條就是“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強調培養聽黨話、跟黨走的革命人才。

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進程中,我軍人才建設在黨的絕對領導下歷來重視政治品德的培育,一以貫之地堅持軍事人才必須是又紅又專、德才兼備﹔在軍事人才德與才的關系上強調德必居首位,德為“才之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從政治建軍的戰略高度對軍事人才提出了政治過硬的時代要求,強調政治標准是我軍人才第一位的標准,政治要求是對我軍人才最根本的要求。

實踐反復証明,政治方向是人才建設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政治過硬是衡量人才培養質量合不合格的前提,政治上不可靠,本事越大危害越大。我軍是為黨拿槍杆子的,人才培養首先要從政治上把握,牢牢把住政治關,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放鬆。

政治過硬的實質是對黨絕對忠誠。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培養堅決聽黨指揮、對黨絕對忠誠的人,既是我軍人才建設的根本任務,也是必須堅持的政治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特別強調對黨絕對忠誠,明確“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這一重要論斷,揭示了政治過硬的本質內涵,規定了當代革命軍人對黨忠誠的最高境界。培養政治過硬的軍事人才,從根本上講就是要牢牢把握對黨絕對忠誠的時代要求,把新時代軍事人才的政治標准具象化,從價值追求、精神境界、思維品質、道德操守等多維度培養鍛造,夯實人才政治底色和素質底座。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國家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大,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的使命感緊迫感越來越強。美國等西方敵對勢力從來沒有放棄在我國策動“顏色革命”圖謀。新時代軍隊人才工作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做好鑄魂育人工作,做好忠誠度鑒別和政治考察工作,確保培養和使用的人才在政治上絕對過硬。

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是確保我軍人才政治過硬的根本保証

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是我軍干部工作、人才建設一以貫之的根本原則,是我軍人才建設鮮明的獨特優勢,也是我黨百年奮斗歷程反復驗証的一條寶貴經驗。這一原則萌芽於1924年我黨實際領導建立的第一支革命隊伍“鐵甲車隊”,這支隊伍“所有人員的配備與調動,都是中共兩廣區委決定的”﹔奠基於1927年我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第一槍的南昌起義,當時就提出了包括黨要管黨、黨管干部的思想和內容。

在軍隊,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的許多基本的制度機制、程序辦法、紀律規矩在土地革命戰爭和抗日戰爭時期逐漸形成,並在解放戰爭時期得到系統規范。1947年7月,我軍頒布《黨委員會條例(初稿)》,鮮明提出“一切重大問題都要經過黨委會集體討論決定”,並對各級黨委管理干部的責權作了詳細規定。為培養大批干部,適應抗日高潮到來,我黨我軍創辦了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簡稱抗大),並強調“抗大不是統一戰線的學校,而是黨領導下的八路軍的干部學校”。歷史表明,隻有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才能保証人才建設的方向不偏,確保我軍人才是黨的人才,槍杆子始終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

在新時代,習主席把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作為根本保証予以強調,要求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貫徹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豐富拓展了黨管人才的時代內涵。加強新時代軍隊人才建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強化黨對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領,完善黨管人才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的具體形式。必須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方針,把各類優秀人才凝聚在黨的旗幟下、集聚到軍隊各項事業中。要樹立與強軍相適應的大人才觀,建立黨委統一領導、政工部門歸口統管、職能部門分工抓建的工作機制,形成“一盤棋”同向發力的良好局面。要制定和完善充分體現黨的意志、反映軍隊特色的政策制度體系,為人才工作提供法規依據。

堅持從政治上培養和考察人才,是確保我軍人才政治過硬的必然要求。德才兼備,方堪重任。1937年,毛澤東在《為爭取千百萬群眾進入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斗爭》報告中指出,我們的干部要“懂得馬克思列寧主義,有政治遠見,有工作能力,富於犧牲精神,能獨立解決問題,在困難中不動搖,忠心耿耿地為民族、為階級、為黨而工作”。我黨歷來堅持以政治過硬為干部和人才培養使用的首位標准,以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堅決的執行力作為政治過硬的衡量標准。在長征途中,張國燾自恃槍多勢眾,公然向黨爭權,其實質是迷失了聽黨話、跟黨走的正確政治方向。縱觀歷史,我黨我軍非常重視從政治上培養和考察人才,選干部、用人才、建隊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我們強調德,第一位的是政治品德﹔講以德為先,就是把對黨忠誠、聽黨指揮擺在首位。對一名黨的干部和人才而言,才不足可以補,但如果缺德,不能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就難堪重任,用了危害極大。

在新時代,落實軍事人才的政治標准、政治要求,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政治建軍方略,著眼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著力解決德的考察具體化難的問題。要從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是否全面准確、大是大非面前是否立場堅定、執行命令指示是否堅決果斷、事業觀政績觀是否端正、重大任務考驗是否敢於擔當、面對利益得失是否淡泊坦然、聯系群眾是否廣泛深入、生活情趣是否健康向上等方面,細化新時代軍隊人才政治素質標准,突出做好鑄魂育人、忠誠度鑒別和政治考察工作。

堅定不移純淨選人用人政治生態,是確保我軍人才政治過硬的堅實基礎

從黨和軍隊的事業出發,公道正派選人用人,是我黨我軍在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1938年10月,毛澤東就在《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中指出:“在這個使用干部的問題上,我們民族歷史中從來就有兩個對立的路線:一個是‘任人唯賢’的路線,一個是‘任人唯親’的路線。前者是正派的路線,后者是不正派的路線”。經過延安整風,在選人用人上的宗派主義得到徹底清肅,一大批擁護黨的正確路線、深諳中國革命實際、在官兵中有很高威信的人才被選拔使用到重要崗位上來。為大膽起用改革開放事業需要的干部,鄧小平指出:“現在我們起用人,要拋棄一切成見,尋找人民相信是堅持改革路線的人”“要拋棄個人恩怨來選人,反對過自己的人也要用。過去毛主席就曾經長期敢用反對過他的人”“要選人民公認是堅持改革開放路線並有政績的人”。選人用人是干部隊伍建設的指揮棒,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關系黨和軍隊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著力恢復我黨我軍堅持公道正派選拔使用人才的優良傳統,堅決糾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確立了我黨新時代的組織路線,明確提出“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軍隊好干部標准,營造出了風清氣正、健康運行的選人用人生態,使一大批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純淨選人用人政治生態,在思想上要全面徹底肅清郭、徐、房、張流毒影響,防范和糾治權力“互租”、利益“期權”等不正之風隱形變異﹔在政治上要強調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能力關、廉潔關,實行政治品德不合格一票否決﹔在組織上要突出領導班子關鍵少數,推動選拔任用“十個嚴禁”向基層延伸﹔在制度上要完善監督制約和責任追究機制、細化晉升任用工作紀實制度。隨著我軍重整行裝再出發,大批時代新人正在迅速成長,我們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將政治標准落實到人才進、訓、考、升、調、出各個環節,以純淨的選人用人政治生態夯實我軍人才政治過硬的基礎。

(作者系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責編:王子鋒、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