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永葆本色守初心

——關於堅定不移正風肅紀、反腐懲惡

2022年10月16日07: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為什麼說作風優良是我軍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

2020年4月,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撤離武漢,不搞人山人海的歡送儀式,不搞彩旗飄舞的凱旋,以低調安靜“不擾民”的方式悄然離開。他們留給這座城市的,是一份人民至上的合格答卷﹔展現給世人的,是老紅軍的好傳統好作風。習主席指出,作風優良是我軍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必須把作風建設作為軍隊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抓緊抓實,永葆人民軍隊政治本色,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作風優良是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的集中體現。黨和軍隊的作風,從根本上說反映了對待人民群眾的立場和態度。馬克思主義認為,為什麼人服務的問題關系軍隊性質和發展方向,區別一支軍隊性質最根本的就是看它為哪個階級服務。列寧指出,“紅軍是無產階級專政的工具,它必然具有鮮明的階級性質”。毛澤東同志指出:“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中國人民服務,就是這個軍隊的唯一的宗旨。”我軍90多年的歷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1934年11月,紅軍長征途經湖南汝城,3名女紅軍借宿在村民徐解秀家中,臨走時她們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了下來。在徐解秀看來,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當年紅軍在缺吃少穿、生死攸關的時候,還想著老百姓的冷暖,老百姓也由此理解了什麼是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我軍這種優良作風集中體現在: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堅信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始終為了人民利益去奮斗,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堅信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構筑起眾志成城的銅牆鐵壁。可以說,來自人民、服務人民、依靠人民,是我們這支軍隊最鮮明的標識,是我軍政治生命和政治優勢的根本所在。

作風優良永遠不能丟,丟了就是自毀長城。古往今來,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在長期實踐中,我軍形成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和傳家法寶。隨著時代條件和社會環境的變化,保持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也面臨新的挑戰。有一個時期,部隊不正之風滋生蔓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程度不同有所表現。如果不堅決糾正這些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軍隊就不成其為軍隊,更談不上能打仗、打勝仗了。黨的十八大后,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堅持把作風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制定和落實軍委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深入糾治“四風”,持續推進專項清理整治,下大氣力為基層減負,我軍好傳統好作風逐步回歸,部隊新風正氣不斷上揚。但要看到,作風問題往往是頑瘴痼疾,抓一抓好一點,放一放又來了,對作風問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掉以輕心。要從關系我軍政治本色、關系戰斗力建設、關系黨和軍隊形象的高度,充分認清抓好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始終保持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習言習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能否始終如一保持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關系軍隊建設的大問題。

來自人民、為了人民,始終與人民血肉相聯、生死與共,是我軍的制勝之本、力量之源。

我軍要強起來,作風必須過硬。2017年9月,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嚴禁違規宴請喝酒問題的規定》,禁令一出,三軍景從。“領導少了酒氣,多了純潔的風氣﹔干部少了酒氣,多了帶兵的銳氣﹔戰士少了酒氣,多了訓練的虎氣﹔部隊少了酒氣,多了安全發展的底氣。”這是新時代我軍作風建設成效的一個縮影。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深入抓好作風建設,強軍興軍才有堅實基礎和可靠保証。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以燕子壘窩的恆勁、螞蟻啃骨的韌勁、老牛爬坡的拼勁抓常、抓細、抓長,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深化標本兼治,既針對面上問題的各種表現猛藥去疴、重典治亂,又從理想信念、工作程序、體制機制等方面下功夫,返璞歸真、固本培元,努力實現我軍作風根本好轉,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為什麼說軍中絕不能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20世紀90年代,蘇聯解體、蘇共垮台讓世界為之震驚,特別是蘇軍袖手旁觀甚至臨陣倒戈更令世人詫異。人們赫然發現,這支曾令西方畏懼的軍隊早已變質變色,不僅信仰喪失、組織渙散,而且腐敗橫行、因腐而朽。“前車之覆,后車之鑒。”習主席強調,必須從關系軍隊生死存亡、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衰成敗、關系社會主義紅色江山會不會改變顏色的高度,看待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黨內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軍隊是拿槍杆子的,更不能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

腐敗是社會毒瘤,對我們黨和軍隊傷害最大。腐敗的本質是權力出軌、越軌。對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來說,腐敗擾亂正常政治秩序,竊取國家財富,破壞社會公序良俗,如果任其蔓延,必然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台。中國歷史上因為統治集團嚴重腐敗導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當今世界上由於執政黨腐化墮落、嚴重脫離群眾導致失去政權的例子也不勝枚舉。正是基於對古今中外歷史教訓的深刻總結,我們黨始終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到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這是有深刻政治考慮的。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黨要為人民長期執政、執好政,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不私,而天下自公。”我們黨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我軍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更沒有搞特殊化的權力。軍隊出了腐敗分子,不僅嚴重損害人民軍隊形象,也會給部隊士氣和戰斗力造成嚴重傷害。歷史上多少戰功卓著的軍隊最后都是被腐敗搞垮的,必須引以為戒。

官兵微評

反腐倡廉順民意、得軍心、提士氣。

“微腐敗”背后是“大任性”,管不住就會變成“大禍害”。

軍營風清氣正,強軍打贏可期。

軍隊越反腐越堅強、越純潔、越有戰斗力。黨的十八大以來, 針對過去一個時期部隊作風渙散、紀律鬆弛、腐化墮落現象滋生蔓延的問題,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拿出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勇氣,堅決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積極構建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強化紀檢、巡視、審計監督,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大力糾治發生在官兵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徹底扭轉積重難返局面,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踐証明,堅定不移反腐懲惡,有利於推動政治生態根本好轉,為黨和軍隊事業長遠發展、長治久安奠定堅實政治基礎﹔有利於增強軍隊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從組織上端正用人導向,集聚起強軍興軍的強大正能量﹔有利於引導官兵專注備戰打仗主責主業,不斷提高部隊練兵備戰水平。

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沖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習主席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當前,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任務仍然艱巨繁重,頂風違紀違法問題還屢有發生,重點行業領域問題積弊仍未根除,壓力壓勢向基層傳導還不到位。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不是打幾個沖鋒就能萬事大吉的,決不能有差不多、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決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決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要保持正風肅紀、反腐倡廉的戰略定力,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要加大查案懲處力度,堅決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聚焦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兩面人﹔領導干部要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在風浪考驗中立住腳,在誘惑“圍獵”前定住神,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

為什麼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習主席指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這是我們黨對自身的要求,也是對黨締造和領導的人民軍隊的要求。必須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讓鐵規生威、鐵紀發力,確保全軍紀律嚴明。

軍隊是最講紀律的,紀律嚴明是戰斗力的重要源泉。一支軍隊的力量,不僅要看其人數,不僅要看其武器裝備,還要看其紀律性。一支沒有紀律的軍隊,隻能是烏合之眾。正所謂嚴治之軍,所向披靡﹔無治之兵,百萬無益。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創立並領導軍隊進行革命的過程中,歷來強調高度的紀律性。列寧指出,“無產階級政黨的內部就必須實行極嚴格的集中和極嚴格的紀律”,特別強調紅軍中必須有最嚴格的紀律。作為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我軍素以紀律嚴明著稱於世,自創建之日起就把革命的堅定性、政治的自覺性、紀律的嚴肅性結合起來,統一意志、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千軍萬馬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攻如猛虎、守如泰山。正是由於有了建立在高度政治覺悟基礎上的革命紀律,將士們哪怕凍餓交加,也不拿群眾一針一線﹔哪怕烈火焚身,也巋然不動,直至付出生命﹔哪怕身陷絕境,也堅守戰位,慷慨赴死。淮海戰役中,我軍的總兵力比國民黨軍少20萬,但每次戰斗我軍都能形成較大的局部優勢,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參戰部隊官兵嚴守紀律,堅決服從命令、服從大局。歷史証明,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我軍必須用鐵的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向前進。

我黨我軍的性質宗旨決定了紀嚴於法、紀在法前。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這是我們黨管黨治黨制度創新的重要成果,充分體現了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的原則。之所以強調紀嚴於法、紀在法前,主要是由黨的先進性和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決定的。在我們國家,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領導立法,黨自身也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而法律是對全體公民的要求,黨的紀律和規矩是對全體黨員的要求。黨的先鋒隊性質,決定了黨要領導人民得解放、追求幸福生活,就必須對黨員提出高於普通公民的紀律要求,黨的紀律和規矩比法律的要求應更為嚴格。我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從誕生第一天起就秉承了黨的先進基因,對共產黨員的要求與對革命軍人的要求本質上是一致的。如果黨紀軍紀退守到法律的底線上,把對共產黨員、革命軍人的要求等同於對普通公民的要求,那就無法體現黨的先進性、人民軍隊的先進性,無法贏得人民的支持,無法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知識鏈接

監督執紀“四種形態”

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約談函詢,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違紀處理的大多數﹔黨紀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成為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成為極少數。

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有利於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禁微則易,救末者難”。無數案例証明,黨員“破法”無不始於“破紀”。如果小紀不執、小錯不管、小病不治,就會使紀律和法律之間出現空白地帶。隻有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才能用紀律管住大多數,克服“違紀只是小節、違法才去處理”,“要麼是好同志、要麼是階下囚”的不正常狀況,把病毒和虫害消滅在萌芽狀態。紀律建設具有標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一方面,通過嚴肅黨的紀律和規矩,挺紀在前,引導黨員、干部從不適應到適應、從不相信到相信、從被動到主動,逐步校准思想之標,調整行為之舵,繃緊作風之弦﹔另一方面,通過把加強紀律建設的實踐成果固化為制度機制,將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寫入黨章,立起批評教育、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立案審查四道防線,就能做到無病常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嚴治。這體現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的思想,是對黨員、干部最大的關心和愛護,能夠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犯更大的錯誤。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就要加強紀律教育,在用好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上下功夫,發現苗頭及時提醒,觸犯紀律立即處理,使鐵的紀律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責編:彭曉玲、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