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最美退役軍人”系列報道

王曉麗:從導彈發射號手到清華講師

周靜圓
2022年11月1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脫下軍裝,他們用軍人本色續寫人生嶄新篇章。近日,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2022年度全國“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人民網採訪了五位不同領域的退役軍人,通過講述他們的感人故事,展現新時代退役軍人的風採。

參軍兩年,她帶回一枚沉甸甸的二等功獎章和中國第一代女子導彈發射號手的光環﹔退役返校,她擔任征兵形象大使,將菁菁學子送入軍營,她是2022年度全國“最美退役軍人”王曉麗,現任清華大學黨委武裝部國防人才培養辦公室主任、講師。

王曉麗。受訪者供圖

2009年10月,正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讀大四的王曉麗在校園裡看見“好兒女,當兵去”的征兵宣傳橫幅,心中埋藏已久的參軍夢被瞬間點燃。於是,她放棄了出國深造的機會,毅然決定參軍入伍,並成為當年清華在校入伍唯一的女生。

初入軍營,王曉麗被分配到原第二炮兵司令部機關,地點在北京,后來她主動提出到更艱苦的地方去。2010年3月,當時我國正在組建第一代女子導彈發射方陣,王曉麗幸運入選。

王曉麗的軍裝照。受訪者供圖

“導彈發射是門綜合學問,涉及到的專業理論特別多,對我一個文科生來說確實比較難。”王曉麗說,由於自己晚加入近5個月,專業知識已經落后戰友太多,她把戰友們的筆記要來,每天晚上學習到凌晨,早晨依然第一個起床,出操前再學習一會兒。

導彈的1號手操作台是導彈發射車的“大腦”,技術和操作最具挑戰性,而且隻有1號手能親手按下“點火”按鈕,把“巨龍神劍”送上雲霄……“我要當1號!”成了王曉麗當時最大的心願。

對此,她更加嚴格要求自己,每天都會蹬上龐大的發射車,練習上百次。復雜的指揮控制操作台,一坐就是幾個小時﹔半寸高的作戰靴后跟,她整整磨平兩雙﹔把幾十張密密麻麻的導彈電路圖熟記於心。兩個月后的專業比武中,王曉麗三次奪得第一名,如願成為中國第一代女子導彈發射方陣1號發射手。

王曉麗在對導彈進行檢測。受訪者供圖

“經過部隊的錘煉,我的人生觀、價值觀都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更重要的是,部隊賦予我忠誠、勇氣、血性和榮譽,讓我整個人有了‘脫胎換骨’的改變。”王曉麗在接受採訪時說。

2011年12月,她退役返校繼續學習。畢業后,她選擇留在清華,從事自己喜愛的國防教育事業。現在她已是清華大學黨委武裝部國防人才培養辦公室主任,同時擔任講師,承擔國防類課程的教學和研究。

“下一步我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在國防教育領域發揮一名退役軍人的良好示范引領作用,助力更多學子實現參軍夢。”王曉麗說。

相關鏈接:

盧運柏:傳承紅色精神 講述紅色故事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