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注重崗位歷練夯實人才建設基礎

上等兵走上關鍵戰位

2022年11月11日10: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敵’機來襲!”空情下達,一炮手、上等兵張沖快速搜尋目標,並向指揮員報告“敵情”。隨著一聲令下,多枚炮彈呼嘯而出,准確命中“敵”機……近日,第74集團軍某旅組織晝夜連貫射擊考核。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核中,不少義務兵在射手、一炮手等關鍵戰位挑起大梁。

“近年來,越來越多大學生參軍入伍,提高了士兵隊伍整體文化水平,優化了兵員素質結構,這對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出了新要求。”該旅領導介紹說,他們前期調研發現,很多義務兵入伍前學習過計算機、通信、車輛維修等軍地通用專業,但因實操經驗欠缺,各級在使用時心裡不托底、不敢放手,導致人才的作用得不到充分發揮。

“人才的作用,是在使用中彰顯的。隻有在任務中磨礪,才能促進人才快速成長。”為此,該旅黨委一班人多次召開座談會征求意見,最終達成共識:讓綜合素質較高的義務兵在任務中進入關鍵戰位,通過演訓實踐培塑他們主動作為的擔當精神,磨礪敢打必勝的過硬本領,不斷夯實部隊戰斗力建設基礎。

工作中,他們採用新老搭配、以強帶弱的方式,組織經驗豐富的骨干開展“一對一”幫帶,同時調整組訓課目、改進訓練方法,助力義務兵快速成長。此外,他們還結合《義務兵暫行條例》優化選拔晉升機制、健全培養考核體系,營造崇尚榮譽、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經過層層選拔,一批素質過硬的義務兵走上關鍵戰位,40多名表現突出的義務兵受聘擔任專業課目教練員。(謝貴楊、謝子宜)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