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2集团军着眼青年官兵特点丰富文体生活

2022年06月07日09: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班长对我的悉心帮带,我要为他点赞!”5月下旬,第72集团军某旅二连组织“官兵互赞会”,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的下士刘培伦走上讲台,分享班长杨梦飞帮助他建功军营、实现梦想的经历。

记者在现场看到,战士们围坐在草地上,笑声、掌声不绝于耳,阳光、和谐的氛围感染着每一名官兵。杨梦飞告诉记者,刘培伦的巨大转变,得益于集团军深入开展的“五个起来”活动。

近年来,“00后”战士逐渐成为部队主体,他们网龄比兵龄长,喜欢遨游网络世界,却经常忽视身边人、身边事。前期,该集团军组织官兵恳谈会,不少基层干部谈到,单位业余文化活动单调、组织频率低,官兵业余时间纷纷化身“低头一族”,“一人一机一世界”现象比较普遍,其负面影响值得关注。

“开展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不仅能丰富官兵生活、缓解训练压力,还能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在所属部队广泛开展以“学起来——兴起学习风尚、强化思想武装;动起来——掀起运动热潮、锻炼强健体魄;玩起来——创新文娱方式、丰富文化生活;乐起来——推广特色活动、提升幸福指数;强起来——锤炼坚强意志、助力备战打赢”为主要内容的“五个起来”活动,培养官兵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丰富大家业余文化生活,提升部队凝聚力、战斗力。

“再来一个!”在某合成旅四营组织的战地文艺晚会上,官兵自主创作的歌曲、小品等文艺节目深受欢迎,现场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该营教导员刘国席说,这样的文化活动,让走下训练场的官兵得到充分放松。

上等兵谷叶明性格内向,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经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刷手机”。指导员林枫察觉这一情况后,安排性格开朗的中士周会刚与他结为帮扶对子。在周会刚的鼓励帮助下,谷叶明渐渐变得开朗活泼,通过参加连里组织的小评比、小竞赛等文体活动,逐步找到自信。前不久,谷叶明报名参加机关组织的“创客”大赛,多幅书画作品受到官兵好评。

为浓厚学习氛围,该集团军深入开展“床头一本书”阅读活动,引导官兵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结合“无手机日”等时机组织读书交流,让官兵轮流登台分享心得体会。过去喜欢上网的上等兵郭慧勇通过参加读书活动,逐渐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不仅学到了许多党史军史知识,还登上“士兵讲堂”为战友分享战斗故事。

该集团军还着眼锤炼官兵意志品质,结合野外驻训等时机,抽组心理服务小分队开展“心理服务进班排”活动,帮助官兵缓解训练压力、调整心理状态;常态化组织“信任背摔”等心理行为训练,帮助官兵练强心理素质……

不做“低头族”,彰显“青春范”。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官兵逐渐发掘出自己的特长、找到生活的乐趣,学习训练劲头更足。走进该集团军各部队训练场,官兵练兵备战热情高涨。在前不久组织的创破纪录比武中,一大批训练尖子、精武标兵取得优异成绩。(童祖静、何飞、陆栋钰)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