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團一對雙胞胎戰士攜手並肩創佳績——

奮斗青春 逐夢軍旅

2022年12月23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一戶居民家裡,兩張金燦燦的三等功喜報並排挂在牆上最醒目的位置。兩張喜報,落款日期和批准單位相同,但兩位主人公卻有著不一樣的故事。

兩張喜報的主人公,分別是陸軍某團戰士、雙胞胎兄弟沈陽和沈亮。

2010年,在長興縣一家工廠上班的沈陽看到征兵宣傳海報后,從小就向往軍營的他萌生了參軍的念頭,並發動同廠工作的弟弟沈亮一起報名。但父母舍不得兄弟倆遠離自己,並沒有答應。

渴望參軍入伍的沈陽沒有放棄,經過一番努力,他成功說服了父母。兄弟倆攜手參軍,開啟了逐夢軍營之旅。

入伍后,沈陽和沈亮不僅分到了同一個單位,還被分在同一個新兵班。新訓期間,他們一起摸爬滾打,私下裡卻暗暗較勁,在新兵連裡你追我趕、共同成長。

新兵下連時,兄弟倆被分到不同班排。分到“標兵班”的沈亮遇到一位要求十分嚴格的班長,學習訓練嚴謹細致、一板一眼﹔沈陽所在班班長則性格溫和,鼓勵大家發揮特長、各展其能。管理風格不同,育人目標一致,奮斗強軍、建功軍營的信念植入兄弟倆的兵之初。

不久后,該團政治處成立動漫工作室,急需有美術功底的人才。兄弟倆均符合報名條件,沈陽認為機關舞台更廣闊,可以充分展現自己的才能。沈亮卻堅持認為,扎根基層才能大有作為。

最終,沈陽被調入機關,繪畫、制作微視頻……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干得如魚得水﹔沈亮則留在連隊繼續刻苦訓練,不斷磨礪專業技能。

盡管同在一個團,但兄弟倆忙於各自工作,平時相聚並不多。偶爾見面,沈陽感嘆“機關工作標准非常高,必須不斷提高自我”,沈亮坦言“基層訓練強度大,實戰化要求越來越高”。簡單交流后,他們互相勉勵,為對方加油鼓勁。

服役期滿,面對退伍還是留隊的選擇,兄弟倆的選擇一致:留在部隊,繼續為夢想奔跑。

此后,沈亮參加了師裡組織的預提初級指揮士官培訓,沈陽則正式被團政治處納編。兄弟倆“一文一武”,在各自崗位上朝著自己的目標奮進。

2015年,因崗位調整,沈陽重新回到連隊,兄弟倆再度重逢。同年,倆人又一起報名參加了士官學校的招生考試。

考試成績公布后,沈亮如願考上士官學校,沈陽卻名落孫山。沈亮前往軍校報到后,沈陽留在連隊繼續向精武目標發起沖鋒。

兩年后,沈亮軍校畢業,回到單位走上了營司務長崗位。兩年間,沈陽多次參加比武並屢獲佳績,在訓練場上用汗水澆灌夢想。

勤學苦練之余,沈陽憑借過硬的個人素質,帶出了一批全面過硬的兵,漸漸變成了大家口中的模范班長。

青春,因奮斗而精彩。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該團政治處計劃制作MV《我和我的祖國》。幾經篩選,團機關最后決定由經驗豐富的沈陽負責籌備制作。

為更好地完成任務,沈陽將美術功底不錯的沈亮拉進了創作團隊。這是新兵下連以來,兄弟倆首次合作。時隔幾年再度共事,兄弟倆都能清晰地感受到彼此的成長和改變,那種感覺“既陌生又熟悉”。

2020年,該團編制體制調整改革,沈陽被調至營部擔任駕駛員,沈亮則成了保障處財務助理。2021年底,兄弟二人因表現優異,同時榮立三等功。

今年年底,考慮到父母年邁,兄弟倆經溝通決定,沈陽回到地方照顧家庭,沈亮則留隊晉升一級上士,繼續在強軍路上奮力沖鋒。

回顧從軍12年的經歷與成長,兄弟倆說,一路走來收獲滿滿,隻要在追逐夢想的路上堅定前行,就一定能讓自己的青春煥發光彩。(王志海、張耀東)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