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阿納多盧”號入列土耳其海軍

2023年04月19日15:5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4月10日,“阿納多盧”號正式入列土耳其海軍,土耳其這一軍事重器壯大了土耳其海軍的力量,其先進的理念與新穎的作戰形式也引起了全球關注。世界上首艘無人機航空母艦“阿納多盧”號的制造,標志著土耳其無人武器裝備技術正在邁向一個新的台階。土耳其海軍希望該艦能夠成為未來艦隊的核心,指揮現役的坦克登陸艇以及車輛登陸艇,共同承擔起海軍登陸兵力投送及突擊任務﹔同時,土耳其方又希望其成為藍海遠洋海軍的核心,與正在研發的大型驅逐艦、防空護衛艦等艦艇組成作戰編隊,為編隊提供強大的反潛、防空保護傘。

“阿納多盧”號長231米,寬32米,排水量逾2.7萬噸,續航裡程可達9000海裡,能達到至少2.5節,約38公裡/小時的速度。飛行甲板面積5440平方米,設有6個直升機起降點。其甲板可同時容納10架攻擊型直升機和11架攻擊型無人機。另外,該航母的機庫可以容納30架無人機和19架直升機,使該艦具備輕型航母作戰能力。同時,該艦具備兩棲攻擊艦作戰能力,艦艉塢艙可容納兩艘氣墊登陸艇或四艘機械化登陸艇,兩個車庫甲板可搭載兩棲突擊車、主戰坦克、各型裝甲車等,最多可搭載94輛作戰車輛。

土耳其總統雷杰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出席了這艘輕型航母的服役儀式,給予了“阿納多盧”號的高度評價,並指出該艦是全球首艘支持最大直升機起降的巨型艦艇。他將其譽為“UCAV航母”,也就是無人機航空母艦。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生產的“旗手”TB3型無人機、“紅蘋果”隱形無人機和“自由”輕型戰斗機均可在“阿納多盧”號上起降,這艘戰艦將使土耳其軍隊有能力在全球各地執行軍事和人道主義行動。

“阿納多盧”號兩棲攻擊艦服役后,不但能在地中海和黑海使用,必要時也可進入紅海和波斯灣地區。盡管“阿納多盧”號航母是常規作戰武器,但外界普遍認為如果它被交付海軍之后,能將艦載機配置齊全,那麼它的戰斗力將不亞於法國的“戴高樂”號航母。

在可快速部署和可擴展總部的“阿納多盧”號的加持下,土耳其海軍成為北約中僅有的幾個能夠規劃和執行全系聯合海上行動的國家之一,這也意味著土耳其海軍會在北約快速反應部隊承擔更重要職責,進一步提高土耳其在北約的地位。可以預見的是,土耳其海軍的海外作戰能力會大幅增強,土耳其的地區大國地位會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如今,各國軍備競賽加劇,高新科技在軍事中運用轉化的速度持續攀高,從理論到生產實踐的迅速轉化促進了各國軍事科技水平的爆發式提升。從“阿納多盧”號這一例子可以看出,在當今世界,將理論知識轉化為生產實踐的能力不僅會影響一個國家的軍事國防力量,更會增加未來戰爭的不確定性,影響未來戰爭的形式和格局。 (閻文杰、楊東霖、蔣天立)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