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強化兵力部署攪局中東

2023年05月24日09: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隨著中東多國間關系的緩和與改善,近期中東局勢逐漸向好。與此同時,美國因一己之私在中東地區進行一系列部署調整,加強一線海空軍兵力,引發伊朗強烈不滿。雙方博弈態勢加劇,使地區安全態勢更加復雜。

美國多措加強威懾

報道稱,近期,伊朗、敘利亞等國在地區事務中的“搶鏡”表現,加上沙特、埃及等美國盟友伙伴出現離心傾向,讓美國坐立不安。在此情況下,美國再次使出攪局慣用伎倆,試圖通過強化軍力部署,制造緊張局面,以穩固其地區影響力。

今年3月,美國B-52H戰略轟炸機以參加演習和航展為由,數次“臨而不降”出現在波斯灣周邊海域,多架F-16、F-35戰斗機為其伴飛。4月,美國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佛羅裡達”號進入中東地區,經蘇伊士運河部署至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第五艦隊稱,“佛羅裡達”號戰略核潛艇的到來,對於美國維護霍爾木茲海峽等關鍵水道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5月初,美國“福特”號航母打擊群出航,遂行遠海部署任務,接替目前在大西洋活動的“布什”號航母打擊群。此前,“布什”號航母打擊群已先后在中東和大西洋共部署超過8個月。盡管美海軍宣稱,“福特”號航母打擊群主要擔負歐洲海域的安全警戒,但從以往美航母打擊群的巡航規律看,地中海等臨中東水域是美航母打擊群的必經之地。部分媒體還推測,美國可能借機在中東水域短暫部署“雙航母”,加劇海灣地區的緊張局勢。

在前推部署戰略武器庫的同時,美國一線兵力的投入也在“加碼”。近日,美國以伊朗執法船扣押2艘美籍貨船為由,宣布將在夏季結束前在中東地區追加部署至少50艘無人艇。截至今年2月,美軍已在第五艦隊“大本營”巴林部署了50艘無人艇。這些無人艇隸屬“聯合國際海上遠程特遣部隊”,可擔負海上戰場態勢感知、通信中繼和水下攻擊等任務。美國駐阿曼灣和波斯灣的海軍輪換力量由常態化2至3艘提升為6艘,且包括美海軍兩棲指揮艦“惠特尼山”號。

此外,美國向駐沙特、科威特和約旦等多個空軍基地增派多架F-15和F/A-18戰斗機,向卡塔爾烏代德空軍基地派駐1架E-8預警機,並在沙特和伊拉克邊境地區加強陸軍部署,調派了大量士兵和裝備。

伊俄合作穩控局勢

面對美國咄咄逼人之勢,伊朗首先通過官媒對美國軍事包圍策略予以譴責,直指美方兵力布勢的主要目的就是給伊朗施壓,破壞中東和平局面,並表示伊朗將對任何侵略行為予以回擊。伊朗軍方和伊斯蘭革命衛隊則通過官網集中展示國防成就,包括“沙赫德”系列無人機、“流星”系列導彈及多型國產輕型護衛艦和小型潛艇等。伊朗軍方發言人表示,伊朗軍方有足夠的戰術、經驗和能力確保對霍爾木茲海峽的主導權。

同時,伊朗還加強與俄羅斯合作。5月中旬,伊俄兩國海軍總司令在德黑蘭舉行會晤,表示將在軍事領域開展一系列包括軍事科研和武器外銷在內的深度合作。伊俄兩國政府部門還簽署了過境合作協議。按照協議,兩國的“運輸走廊”將為彼此開放。外媒預計,俄羅斯可能通過發揮該協議的防務效用,提升干預中東事務的軍事籌碼﹔伊朗則將在經濟和能源輸送安全上進一步與俄羅斯加強合作,加速破除美國對其的制裁。

此外,伊朗還在雙邊和多邊框架下,倡議與俄羅斯在地中海、亞丁灣等水域舉行聯合演習。有俄羅斯媒體披露,伊朗正在中東沿岸國家為俄羅斯選址開設軍事物資技術保障站。

地區態勢愈加復雜

隨著伊朗和沙特關系的改善及以色列國內多重矛盾的爆發,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有所減弱。此輪博弈美國一面加強兵力部署,一面聯合盟友對伊朗施壓。

前不久,美海軍聯合50余個國家舉行“彎刀快車”大規模軍演,意在威懾伊朗。參演國既包括沙特、阿聯酋等中東國家,還包括英國、意大利、德國等北約國家。美國表示,今后還會以“合並組合”方式實施此類軍事活動,此舉意味著美國有意向中東地區引入域外盟友勢力,以此壯大本陣營聲勢,鞏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面對美國霸權,伊朗採取聯俄抗美策略,除因兩國存在共同利益外,也是希望以此在歐洲方向分散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精力,轉移自身壓力。分析人士表示,美國咄咄逼人的軍事包圍將導致美伊中東博弈的陣營化趨勢更加明顯,地區安全態勢愈加復雜。(劉柯涵)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