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展開“全球南方”外交攻勢

2023年05月19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5月19日至21日,七國集團(G7)峰會將在日本廣島舉行。在峰會前夕,針對日本政府的抗議活動接連不斷。13日和14日,日本民眾在廣島集會和游行,譴責G7廣島峰會打著“自由民主”旗號,行“軍事同盟”之實。

作為G7輪值主席國,日本今年邀請了被其稱為“全球南方”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參加峰會擴大會議,包括印尼、科摩羅、巴西等國,會議將重點探討並提出加強與“全球南方”合作的具體措施。這被視為日本近期開展“全球南方”外交攻勢的又一舉動,反映了自去年以來日本外交戰略的轉向重點。

急於拉攏“新勢力”

“全球南方”一詞並未有權威的國際定義,一般泛指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太平洋島嶼以及亞洲的發展中國家。這些國家在政治上通常保持中立,避免在國際爭端中直接支持任何一方,其國際立場帶有明顯的非西方視角,主張不干預他國內政,同時著力推動本國經濟發展。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全球南方”通常包括東南亞、非洲、南美和中美洲等地區國家。從2022年2月開始,“全球南方”話題在日本逐漸升溫,並逐步上升為主流外交政策話語。今年以來,日本利用擔任G7輪值主席國的契機,不斷加強“全球南方”外交攻勢。

1月4日至11日,日本外相林芳正訪問墨西哥、厄瓜多爾、巴西和阿根廷等拉美國家。4月29日至5月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先后前往埃及、加納、肯尼亞、莫桑比克4國,開啟日本首相時隔7年的訪非之旅。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調整其外交定位,對“全球南方”投入大量關注,其根本原因在於,隨著國際力量格局的不斷演變,“全球南方”在國際秩序中的重要性正在不斷提升。尤其是在一些重大國際事務決策上,這些國家展示出獨立自主的非盲從立場,其道義感召力、理念塑造力、規則制定力、議程設置力、變革推動力不斷提升,成為國際上一股不容忽視的“新勢力”,使得日本認識到與其深化合作的重要性。日本政府希望,在深化與“全球南方”關系中發揮引領作用,既確保日本自身外交優勢,又要樹立政治大國形象。

持續挑動陣營對抗

日本對“全球南方”投入大量關注,可以概括為“一拉兩拓”策略。

“一拉”指的是對新興國家進行分化拉攏,加劇陣營對抗。近年來,日本積極跟隨美國一起塑造冷戰式陣營對立的國際格局。日本主動表態“願成為G7和‘全球南方’之間的橋梁”,以西方主導的國際會議為平台,意圖對新興國家群體進行“再分類”,將其中一些國家拉入西方陣營,不斷擴大西方陣營的勢力范圍和規模。

在訪問非洲期間,岸田文雄多次宣揚恢復“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希望非洲國家就國際和軍事熱點問題進行親西方立場的表態。在今年1月訪美期間,岸田文雄表示:“如果對在國際社會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全球南方’視而不見,我們自己就會成為少數派。”由此可見,日本已將“全球南方”外交作為其參與國際政治博弈的一個新的競技場。

“兩拓”指的是為日本拓展“政治大國”影響力尋找平台,為日本與“全球南方”在多領域合作拓展機會。近年來,日本加速擺脫“戰后秩序枷鎖”,加快謀求“政治大國”地位,一直執著於推動安理會改革,爭取“入常”,而東南亞、拉丁美洲、非洲發展中國家無疑是聯合國“大票倉”,對日本推動國際議題、展示自身影響力有著巨大作用。同時,日本希望加強與新興國家在政治、軍事和經貿等方面的合作,向“全球南方”展示其“印太構想”,彰顯日本的國際存在感,同時對美國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做出呼應。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南方”大多是二戰后從殖民統治的枷鎖中得到解放,走上獨立發展道路的國家。他們對像日本這樣有過殖民歷史的國家抱有天然警惕和懷疑。他們對互不干擾、非結盟已形成共識,不願成為大國競爭中的棋子。更重要的是,這些已經飽受殖民之痛、發展之痛的國家,不應再成為國際政治的角力場,不應被視為推動大國競爭和地緣博弈的工具。(文威入)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