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巴西啟動“鷹獅”戰斗機總裝線

2023年05月24日09: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和瑞典薩博公司在巴西啟動一條JAS-39“鷹獅”E/F戰斗機的新總裝線。巴西總統、國防部長和空軍司令以及瑞典薩博公司高管出席了儀式。新總裝線的工廠位於巴西聖保羅州加維奧·培肖特。外媒評論稱,新總裝線的建成,意味著薩博公司設計的“鷹獅”戰斗機將首次在瑞典林克平工廠以外的地方建造。

“鷹獅”戰斗機是瑞典薩博公司研制的一款多功能輕型戰斗機,具備體積小、價格低、性能較好等優點。2014年,巴西與薩博公司簽訂36架“鷹獅”戰斗機採購合同,包含28架單座E型戰斗機和8架雙座F型戰斗機,其中雙座F型戰斗機由瑞典薩博公司與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合作開發。雙方計劃在巴西本土生產組裝15架,並於2025年接收首架在巴西組裝的“鷹獅”戰斗機。

2022年12月,巴西空軍第一航空隊已完成第一批“鷹獅”戰斗機的列裝,部署在首都巴西利亞附近的安納波利斯空軍基地。今年5月5日,巴西空軍新接收2架“鷹獅”戰斗機。截至目前,巴西共有6架“鷹獅”戰斗機。

目前,巴西已具備該型戰斗機的設計、開發和部件制造能力,並設有專門的飛行試驗中心。今年4月,薩博公司與巴西航空工業公司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以深化兩家公司在多領域的合作,同時尋找更多商機。比如備忘錄中提到,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將更積極地向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區潛在客戶推廣“鷹獅”戰斗機。

作為一款性價比較高的戰斗機,“鷹獅”戰斗機的全壽命成本不到F-35戰斗機的1/3,適合中小國家採購。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換裝F-35戰斗機,退役的二手F-16戰斗機正在國際軍機市場上低價傾銷,這很大程度上抵消了“鷹獅”戰斗機的優勢。在保加利亞、克羅地亞和斯洛伐克等國的幾場競標中,原本勝算頗大的“鷹獅”戰斗機,先后敗給美國F-16戰斗機和法國二手“陣風”戰斗機。

據悉,最新款“鷹獅”E/F戰斗機已換裝F414渦扇發動機,配備有源相控陣雷達,並成功試射“流星”空空導彈。不過,由於該機不具備隱身性能,在丹麥、加拿大、芬蘭、瑞士、波蘭、挪威和荷蘭等國的多場競標中,“鷹獅”戰斗機屢次被F-35戰斗機打敗。

分析人士表示,無論是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和瑞典薩博公司簽訂長期合作生產協議,還是此次“鷹獅”戰斗機新總裝線落地,其實質都是一種互惠共利模式。此舉一方面能幫助薩博公司打造品牌效應,增加“鷹獅”戰斗機的銷量﹔另一方面,也可幫助巴西節省大量武器裝備的研發經費,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巴西國防工業的現代化水平。(常雨康)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