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國放棄升級“虎”式直升機

2023年05月24日09: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近日,德國國防部宣稱不再參與“虎”式直升機MarkⅢ型的升級項目,轉而購買H145M輕型多用途直升機。分析人士表示,此舉不僅將影響本就進展緩慢的“虎”式直升機升級進程,還可能對德法防務合作產生負面影響。

反復權衡后放棄

德國參與“虎”式直升機的升級過程可謂一波三折。

“虎”式直升機早期由德國和法國聯合研制,后期西班牙加入。2018年,德國與法國、西班牙共同擬訂升級初步方案。由於德國對約55億歐元(約合60億美元)的巨額升級金額表示不滿,加上2020年德國向美國咨詢“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相關信息,引發外界關於德國或將放棄“虎”式直升機升級項目的猜測。

2022年,德國總理朔爾茨宣布增加1000億歐元專項國防開支。同時,德國在考察“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后,因價格過高而作罷。外界普遍認為,德國將重新加入“虎”式直升機升級項目。令人意外的是,在反復權衡后,德國最終放棄“虎”式直升機升級方案,並計劃以約30億歐元價格採購82架H145M輕型多用途直升機,並將其一部分改裝為武裝直升機。對此,外界分析認為主要有以下3點原因。

一是“虎”式直升機妥善率較低。“虎”式直升機自服役以來一直飽受故障困擾。一份2020年的調查數據顯示,德國聯邦國防軍當時列裝的51架“虎”式直升機,妥善率僅為18%,整體出動數量隻有9架。

二是升級項目不確定性較高。一方面,法、德、西三國都試圖對升級項目進行個性化定制﹔另一方面,項目分工、總體成本和升級時間不斷變化,導致升級項目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三是適應未來難度較大。德國國防部認為,近期局部沖突顯示,武裝直升機受到防空導彈的威脅不斷增大,戰場生存能力偏弱。與此同時,武裝直升機引以為傲的反裝甲能力和近距離空中支援能力可由量多價廉的新型無人機和巡飛彈替代。因此,德國國防部並不看好“虎”式直升機。

軍方內部存質疑

對於德國國防部的選擇,德國聯邦國防軍內部出現不少反對之聲。據德國媒體報道,德國聯邦國防軍部分軍官認為,H145M輕型多用途直升機是民用直升機的軍事改造版本,攻防能力與真正的武裝直升機相去甚遠,採購H145M輕型多用途直升機是一個無視軍事需求的決定。目前,德國聯邦國防軍空軍裝備的H145M輕型多用途直升機主要用於執行救援、運輸等任務,即使在兩側安裝短翼,配備火箭彈、導彈或機炮吊艙,其綜合性能也不如即將退役的“虎”式直升機。

同時,德法防務合作也將因此受到影響。德國和法國在歐洲防務一體化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近年來,兩國不斷深化防務合作,共同開啟一系列軍事研發項目。然而,德國幾次違約,導致部分項目擱淺或推遲。如德國購買美國P-8A反潛機,致使新型海上巡邏機項目流產﹔採購F-35A戰斗機,導致“未來空戰系統”項目一度停擺。此次德國宣布放棄“虎”式直升機升級項目,轉而採購H145M輕型多用途直升機,或將導致法、西兩國的“虎”式直升機升級方案由Ⅲ型降為Ⅱ增強型。德法防務合作乃至歐洲防務一體化的前景不容樂觀。(薛國斌 王昌凡)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