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家屬“指導員”: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2023年06月04日09:22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嫂子,你家用的哪款淨化器啊?讓我參考一下。嫂子,他們駐訓的地方能收快遞不?嫂子……”上了一天班,丁嘉麗剛到家,就聽見微信消息提示的聲音。她知道,一定是家屬群又“熱鬧”了。

丁嘉麗將信息一條條看完,時不時參與大家的討論,並適時給出建議。3年來,因為有著同樣的牽挂,大家變成了一個親密的集體,分享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互相幫助。丁嘉麗在其中承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並且樂此不疲。

這還要從3年前說起。那時,丁嘉麗的丈夫——陸軍某部政治指導員張文良正在外地駐訓。剛開始,手機沒有信號,加上保密要求,他和戰友隻能靠一部座機與外界通聯。每次休息時,座機旁總會排起長長的隊伍。

“媳婦兒,是我。”那是張文良“失聯”很長時間后打來的第一個電話。簡單詢問過家裡情況后,張文良就火急火燎地開始給丁嘉麗“安排任務”:“譚磊的未婚妻馮紅你認識吧,上次過節和你一塊兒來我們單位的姑娘。”

“怎麼啦?”丁嘉麗問道。

“譚磊這幾天狀態不對,我聽說他和馮紅鬧矛盾了,我們這兒打電話不方便,你給想想辦法。”

“我……”丁嘉麗話還沒說完,張文良又急匆匆地補了一句:“我的時間到了,后面戰士還等著呢。相信你一定行,加油!”接著,電話裡傳來了忙音。拿著電話的丁嘉麗,有些哭笑不得。從認識丈夫開始,他干什麼都很利索。

“穩穩,你說媽媽幫不幫爸爸呀?”丁嘉麗笑著問旁邊的兒子穩穩。年幼的穩穩說話還不是很清楚,但重重地點點頭,嘴裡含糊地說著“幫爸爸”。

“你們父子倆倒是心齊!”丁嘉麗沖著兒子做了個鬼臉,打開通訊錄找到馮紅,發起了視頻通話。

“嫂子,不是我吃不了異地戀的苦,就是他這麼長時間沒個消息,我著急啊!”馮紅皺著眉頭,向丁嘉麗訴說心裡的委屈。馮紅說,譚磊“失聯”了很久,好不容易打來電話,卻也不說自己在哪兒、在干什麼,就知道說讓她照顧好自己。急性子的馮紅一股腦問了一堆問題,可譚磊卻說時間到了,等下次再說。憋著一肚子問題的馮紅再次接到電話已是一周后了,這讓她覺得譚磊不夠重視自己。譚磊本就不善言辭,這下把馮紅急壞了,來了句“不能處就分手”。

“嫂子,你說,他是不是在找借口?”提起譚磊,馮紅還是氣呼呼的。

“照我看,還真不是。”丁嘉麗慢慢解釋,“我家張文良也很長時間沒跟家裡聯系了。他剛才給我打電話,就一個事兒,讓我和你好好聊聊。”看著馮紅一臉不可思議,丁嘉麗繼續說:“他們每個人打電話的時間有限。我知道你說的是氣話,肯定心裡還有他。他們職業特殊,好多事兒哪能隨便說啊?咱們得盡量理解。”

馮紅輕輕點了點頭,她其實心裡也清楚:“唉,我就是想多和他說說話。”

“你錄個視頻,把想說的話都錄進去。如果有機會,咱們交給信號聯絡點的官兵,請他們幫忙將視頻送上去。”丁嘉麗靈機一動。

“真的嗎?這太好了!”馮紅眼裡閃著淚光,“嫂子,我認識的其他幾個軍嫂也一定想跟丈夫說些什麼,我們要不拉個群,說說錄視頻的事兒吧?”

“沒問題!”或許是受張文良的影響,丁嘉麗做事也變得利落起來。就這樣,家屬群有了。

后來,又有幾名連隊家屬加了進來,彼此熟悉后,除了討論如何錄視頻,大家還時不時拉拉家常,氣氛融洽。丁嘉麗好像也漸漸變成了一個“知心姐姐”。她聽著一位媽媽講當兵的兒子,語氣裡充滿牽挂和自豪﹔她聽著新婚不久送丈夫歸隊的軍嫂傾訴,言語中透著不舍和挂念……她常常耐心地聽到深夜,被一個個故事感動著,也在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幫到大家。

有一次,下士小丁的奶奶彌留之際,他父親想讓他回家見老人最后一面,就在群裡尋求幫助。丁嘉麗看到后,趕緊和負責上次接收視頻的聯絡點溝通。輾轉了多個電話后,她終於聯系上了已經轉移駐地的連隊。張文良也第一時間安排小丁休假。

“謝謝你啊,丁指導員!”面對小丁父親的感謝,丁嘉麗趕忙解釋:“叔叔,我不是指導員,我也是家屬。”

“張指導員是連隊的指導員,你是咱家屬們的‘指導員’。”小丁父親的話,讓丁嘉麗心裡涌上一陣溫暖。

那年春節,張文良和戰友們都收到了家人的祝福視頻。雖然丁嘉麗特意為視頻配了歡快的音樂,但這些平日裡剛毅的漢子們,在看過一個個情真意切的視頻后,眼眶裡還是溢滿了淚水。

不久,分布在全國各地的連隊家屬,也收到了來自駐訓地的拜年視頻。在漫天飛雪中,官兵沖著家人揮手,一個接一個喊著他們最想說的話。一向含蓄的張文良也朝著鏡頭大聲喊道:“媳婦兒,謝謝你,我愛你……”

張文良和戰友們再次駐訓時,那裡有了信號。家屬們可以與官兵取得聯系,但還是經常在群裡分享生活日常。

“嫂子,我和譚磊下個月准備辦婚禮了!”這天,看到馮紅的消息,丁嘉麗欣慰地笑了……(曹達功)

(責編:陳羽、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