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新型水下特戰裝備服役

2023年05月30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透露,美國軍工企業研制的新型水下特戰裝備“干式作戰潛水器”,計劃於5月底投入使用,為美海軍陸戰隊執行水下秘密任務提供支持。

目前,美海軍陸戰隊用於投送特戰隊員的運輸設備“海豹運輸載體”,在載荷能力、導航精度、下潛深度、續航時間等方面相比早期型號已有明顯改進,但由於其採用“濕式”設計,因此始終無法滿足一些具體要求。

所謂“濕式”設計,是指潛水器採用非水密性設計,海水可進入艙體內。在水下航行過程中,特戰隊員需穿戴厚重的潛水服,通過供氧設備呼吸。當投送距離較遠或在寒冷水域執行任務時,這種運送方式對特戰隊員的體力和精力消耗較大,甚至可能引起身體失溫或減壓症,進而影響其抵達任務地點后的作業能力。

相比之下,“干式作戰潛水器”採用封閉式設計,可為特戰隊員提供溫暖干燥的艙內環境,減少水下低溫、潮濕、黑暗環境帶來的身心負擔與傷害。同時,由於採用密閉空間運輸特戰隊員,“干式作戰潛水器”的水下續航時間不再受限於潛水員的體力和耐力。

據介紹,5月底將投入使用的“干式作戰潛水器”長12米、高2.4米、排水量30噸,續航裡程接近100千米,最大下潛深度100米,水下平均行駛速度5節,水下續航時間24小時。除2名駕駛員外,該艇一次可投送8名特戰隊員或1噸物資。它由母船投放和回收,也可裝入標准集裝箱使用C-17運輸機托運,但無法由核潛艇投放和回收。據悉,其升級型號將與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適配。

美軍對於“干式作戰潛水器”的研究早在20世紀90年代初已經展開。1994年,美軍授權諾格公司研發新一代水下特戰運輸裝備。它採用“干式”設計,排水量近60噸,單次可運送16名特戰隊員,艙內配備供氧與空調系統,舒適度較高,有利於潛水員在作業前保存體力,同時艇上導航、聲吶和通信等保障系統一應俱全。由於噪音等問題未得到妥善解決,加上預算嚴重超標,美軍在2009年令該項目“下馬”。2016年,美海軍提出“干式作戰潛水器”項目。

分析認為,“干式作戰潛水器”投入使用,有助於提升美海軍陸戰隊的水下作戰能力,為美軍特種部隊實施水下破襲、情報偵察、隱蔽接敵等行動提供支持。這種新型水下特戰裝備已經成為美軍實施水下滲透作戰的重要工具,需要予以高度警惕。(周默草)

(責編:陳羽、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