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峰會將為“戰略調整”加碼

2023年05月26日09: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7月11日至12日,北約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2023年北約峰會。此次峰會將在2022年北約馬德裡峰會制定的“戰略概念”文件引導下,繼續推動戰略重心和防務重點的調整。它也被認為是北約成立75周年前夕一個重要的過渡性節點。日前,多家美國媒體提前披露了有關2023年北約峰會的具體內容。

首先,北約將討論如何以具體的防務計劃貫徹其戰略調整。在面對冷戰結束后歐洲安全格局發生較大變化的當下,北約各成員國均有意將以往的討論與共識轉化為實際行動。其關注重點包括歐洲東翼的“威脅拒止”和應對恐怖組織的威脅,北約將根據具體目標來評估人員和武器裝備需求,這意味著其防務部署和戰略調整的更緊密結合。

其次,通過進一步確認防務目標,促使成員國“補齊”防務開支。目前,北約31個成員國中有23個未達到防務開支佔GDP2%的要求。荷蘭海軍防務專家指出,更為明晰的目標將使各國了解到增加開支的必要性,從而增強“向標准靠攏”的意願。

再次,聚焦於本土防衛。在明確防務重點的基礎上,北約擬推動實現新的防衛架構調整,以指導其軍事行動和軍事資產配置。該組織將明確“防衛聯盟領土”的准則,諸如對阿富汗進行軍事干涉等“防區外行動”將明顯減少。

最后,規劃擴容后的新地緣政治態勢。今年4月,芬蘭正式加入北約,這是該組織東翼地緣安全的重大變化。一方面,芬蘭較強的極地作戰能力和網絡作戰能力,將進一步增加北約與俄羅斯對抗的優勢。另一方面,芬蘭的加入意味著北約與俄羅斯的邊境接觸線增加了1340公裡,實際上導致更大的邊境危機管控壓力。因此,“消化吸收”將成為此次北約峰會的重點,相關措施包括如何在芬蘭配置基礎設施和物流能力等基礎防衛資產,以及如何促進北約與芬蘭本土軍事力量的融合與協同等。

此外,北約各成員國還將在峰會上討論如何應對所謂的“新冷戰”。自2022年以來,北約一直自稱其面臨冷戰后歐洲地緣安全格局的最大動蕩,並鼓吹“與主要對手發生全面軍事沖突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北約將在維爾紐斯峰會上大力推動硬實力的全面升級,以及軍事投射方向及手段的調整。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成員國需要了解軍備需求及其配置與部署的方向,提高武器和彈藥的生產水平,並將增強運輸部隊能力和在“高預警地區”加大兵力投送視作優先選項。

從目前披露的內容看,北約希望通過此次維爾紐斯峰會,進一步密切成員國之間的關系,並為美國在多個地區的戰略利益和軍事同盟建設提供支持。然而,北約組織成員國的多元性和利益多樣性,意味著共識的最大公約數可能會淡化一些成員國和北約自身的激進提議,使得其戰略規劃與最終落實之間存在較大差距。此外,在各國財政普遍因通脹及經濟放緩收緊的情況下,無論是進一步推動更多成員國軍費“達標”,還是在諸多尖端領域強化合作、擴軍備戰,具體落實都存在困難。(董一凡)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