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電影《長空之王》向一代代航空先烈表達崇高敬意

2023年06月04日09:2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一款新型戰機列裝部隊,背后不僅凝聚著科研人員的心血,而且蘊藏著試飛員對飛機安全邊界測試的驚險歷程。近期,電影《長空之王》在全國公映。該片聚焦中國空軍試飛員群體,講述雷宇、鄧放等飛行員在試飛大隊大隊長張挺的帶領下,投身新式戰機的試飛工作,在一次次極限挑戰中實現自我成長的故事。

飛行包線是以飛行速度、高度和過載等作為界限的封閉幾何圖形。有人將試飛員比作“飛行在包線邊緣的勇士”。試飛員被選拔到試飛基地不久,大隊長張挺就帶領他們來到試飛員公墓緬懷烈士。張挺俯身擁在老戰友墓旁,含淚“對話”。鏡頭全景展示試飛員公墓,一排排、一列列墓碑被塑造成戰機垂直尾翼的樣式,肅穆的畫面有著無聲的力量。戰機要劃代,試飛員也一樣。該片在情節安排上,張挺、雷宇兩代試飛員交替出現,不僅建構了人物形象的層次感,而且從側面體現了人民空軍跨越式發展對試飛員提出的更高要求。

影片通過對不同人物進行刻畫,展現了試飛員崗位的危險性。片中,在張挺的嚴格要求下,雷宇、鄧放等飛行員接受了一輪又一輪近乎嚴苛的身體、心理極限課目訓練。因為過去有著優秀的履歷,雷宇在與隊友相處中會不自覺地流露一種優越感。這種個性上的不成熟,讓雷宇在試飛過程中屢屢犯錯,甚至出現三次重大險情,被安排去傘庫從事包傘工作。在與自我的持續較勁,以及與隊友的不斷磨合中,雷宇最終戰勝了自己,實現個人成長。作為試飛大隊的領頭人,張挺內心最大的渴望,就是讓每名試飛員能夠安全返航。但遺憾的是,在一次試飛中機翼起火,他拼盡全力躲避居民區,因延誤最佳跳傘時機而不幸犧牲。此后,試飛員們化悲痛為動力,繼續挑戰高難度試飛任務。雷宇憑借高超的專業技能和強大的心理素質,在又一次生死關頭,保護了后機艙被鳥群撞擊昏迷的隊友鄧放,圓滿完成試飛任務。從一線飛行員轉崗試飛員的初衷,到試飛員崗前選拔,再到一次次試飛任務,該片在劇情推進上伴隨主人公的心路歷程逐步深入,情節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該片也關注了為戰機研制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有飛機設計師、后勤保障人員等。與張挺並肩而戰多年的科研人員魏總工,衣著朴素,飽經滄桑的眼眸裡透露出幾分深邃,總能在向試飛員們傳授技術問題時一語說到重點。給飛機包急救降落傘的老丁,他的工作細小而繁瑣,但關系到飛行員的生命安全。在試飛員們因訓練或任務受傷時,航醫沈天然都會及時趕到,給予相應救治,是保障試飛員生命安全的又一生動縮影。

片中,戰友情、愛情、親情穿插體現。張挺隨身的懷表,是戰友的遺物。張挺妻子江雨珍向沈天然講述自己與張挺的戀愛故事,一沓沓車票串聯起了她追隨著他的足跡。在張挺的追悼會上,她掀開已看不到張挺本來模樣的尸身,悲痛欲絕。雷宇父母希望他可以換一個更安全的工作,千裡迢迢來到部隊探望受傷的雷宇,最終在雷宇“總有人要試飛”的執著中選擇了支持兒子。不同類型的情感不斷激起觀眾共鳴。

試飛英雄李中華曾說:“試飛的道路也許並非坦途,走下來的一定是那些執著的人。選擇試飛,就選擇了與風險、挑戰相伴。作為一名試飛員,必須坦然面對生死。”該片帶領觀眾了解試飛員群體,是對空軍題材電影類型的一次拓展與嘗試,也讓觀眾從一個側面了解中國空軍航空裝備的長空英姿。影片結尾處,畫外音呼叫編號為“81192”的戰機。編號的主人,是“海空衛士”王偉。通過這樣的方式,該片向一代代航空先烈表達崇高敬意。(羅爾文)

(責編:陳羽、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