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南省益陽軍分區官兵與援建學校學生互通書信

紙短情長,寫不盡濃濃魚水情

2023年06月04日09:3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同學們,解放軍叔叔給大家回信了!”“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一份特殊的禮物送到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梅城鎮東華完小146班。在該班“重走紅軍路,一起向未來”主題班會上,班主任張淑娟帶來的一封益陽軍分區官兵的回信,讓同學們倍感振奮。

“收到你們的來信很高興,看到你們在全新的環境中積極向上、茁壯成長,我們深感欣慰……軍人守護著國家的安寧,你們肩負著民族的未來。希望你們始終懷著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時光,努力學習,將來成為一名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

薄薄一封信,背后是濃濃情誼。

兒童節到來之際,東華完小的學生們自發組織起來,爭相給益陽軍分區官兵寫信。孩子們用稚嫩的筆觸、純真的話語,匯報學校的新面貌和學習生活的收獲體會,表達對軍分區官兵的感激之情和爭做新時代好少年的決心。

東華完小有78年校史,與人民子弟兵有著解不開的緣。益陽軍分區作為援建單位,會同教育、雙擁等部門,積極構建援建工作長效機制,與東華完小師生建立了深厚的情誼。2022年3月,該校被命名為“八一愛民學校”。

自援建以來,益陽軍分區常態化開展捐資助學活動,僅2022年就為該校110名家庭困難學生送去助學金。同時,他們還為學校添置課桌椅,捐贈書籍和體育用品,改善教學環境,豐富學生生活。“因為你們的幫助,讓我們的生活充滿希望、豐富多彩﹔你們就像春天裡的陽光,讓我們更加朝氣蓬勃。”受資助的學生周橙在信中寫道。

走進東華完小,“八一愛民學校”幾個大字熠熠生輝,校園裡“賡續紅色血脈,傳承革命精神”“厚植愛國情懷,凝聚奮進力量”等標語引人注目,“戰斗英雄牆”“國防文化角”軍味濃厚,櫥窗裡以“心系國防、強國有我”為主題的征文和繪畫作品感人至深,隨處可見的國防元素讓人耳目一新,成為校園一道亮麗的風景。

“每學期開學前參加軍訓,每天早上跑步,課間操打軍體拳,吃飯前唱紅歌,每周還有一節國防教育課,現在我們的身體越來越強壯。我對邱少雲、董存瑞等英雄的事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認識,寫的作文受到老師表揚。”學生徐少妍在信中描述了學校開展國防教育的情況。

近年來,益陽軍分區積極推動國防教育進校園、進課堂,邀請抗美援朝老兵來到學校講戰斗故事,與學生一起唱革命歌曲、看軍旅影片,用紅色文化浸潤學生心靈,在孩子們心中播撒愛黨愛國的種子。

“無油無鹽的南瓜湯、紅薯湯、土豆泥,還有山野菜,味道不是那麼好,甚至有點苦有點澀。”在主題班會上品嘗了“紅軍餐”后,學生陶晨深有感觸地在日記本上寫道:“這些穿越崢嶸歲月的粗茶淡飯,見証了那段浴血奮戰的歷史,讓我們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軍民魚水,紙短情長。書信往來,連起的是軍人與孩子,更是現在與未來。在信的最后,益陽軍分區官兵飽含期待寫下給小朋友們的寄語:“腳踏實地,手傳薪火,放眼世界,胸懷家國。”(蔣艷 謝荗華)

(責編:陳羽、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