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菲律賓組建網絡司令部

2024年01月22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表示,菲律賓正在組建網絡司令部,以確保在地區安全事務中保持足夠威懾力和防護力。美國、日本等國對此予以聲援和支持,並公布了近期與菲律賓共同開展的秘密網絡空間行動。菲律賓高調組建網絡司令部並通過演習展示實力,一方面源自“背靠大樹”,另一方面則是高投入軍費的又一輪“畫餅”。

編制效仿美軍

從公開情況看,菲律賓網絡司令部設司令、副司令和參謀長各1人,直屬武裝力量總參謀部。該司令部下轄網絡任務大隊、電子戰和信息大隊、通信系統大隊、總部保障大隊和網絡卓越中心,以及8個網絡作戰大隊,總人數接近1300人。

網絡任務大隊主要負責網絡安全防護和情報偵搜工作,包括網絡防滲透、取証和溯源、網絡攻防武器研發、網絡病毒查殺、情報獲取分析等。通信系統大隊主要承擔通信安全防護,其中手機等移動端的安全由該部門負責。電子戰和信息大隊負責電磁頻譜管理等工作,后期擴編后將“獨立成軍”,並組建所謂心理和輿情宣傳大隊。總部保障大隊主要負責預算制定和分配,以及相關部門的運行保障。網絡卓越中心是效仿美軍網絡司令部籌建的技術和裝備研發中心。

菲軍方高層人士透露,上述大隊最初運行的1至2年,由總參謀部負責指揮,時機成熟后,將由網絡司令部進一步優化各層面指揮。

目前,菲律賓8個網絡作戰大隊,是實施網絡空間作戰行動的主體力量,由來自陸海空三軍的網絡、通信和信息戰力量,以及原來直屬總參謀部的專業人員組成。每個大隊有150至200人不等。網絡作戰大隊在職能和結構設置上“對標美國”,各大隊下轄網絡戰中隊、電子和信息戰中隊、通信小隊和后勤支援小隊。其中,3個大隊負責防御作戰、3個支援軍種開展信息作戰,另外2個負責網絡安全運維。

有外媒指出,菲律賓網絡作戰大隊在任務設計和運用模式上,與美軍網絡司令部任務小隊高度相似。網絡卓越中心更是連名稱都與美軍相關機構一致。菲效仿美軍組建網絡司令部,體現了其地區追隨者的姿態。

獲取美軍支援

特奧多羅表示,菲律賓組建網絡司令部,得到了美國等盟友的支援。美軍網絡司令部宣布,由2支網絡任務小隊組成的“前出狩獵”特遣隊,已在菲律賓“蹲守”60天,對菲軍事通信網絡進行專業檢查,共發現7個“重大異常”,並聯合菲軍方網絡專家進行了處置。美還利用此次機會,對菲軍相關人員進行技術培訓,展示了部分先進網絡檢測工具。

報道稱,美國和菲律賓計劃於今年4月舉行網絡防御演習,時間大約兩周。演習將以菲遭遇大規模不明來源的網絡攻擊為假想,菲軍在完成初步威脅確認和防御后,向美發出求助信號。美網絡司令部在全球范圍追溯威脅源,並前置部署3支網絡任務小隊,現地開展網絡維護和“與敵交鋒”。

特奧多羅表示,演習前后,菲律賓將派出代表團進駐美網絡卓越中心“取經”,同時捋順雙邊合作機制。外媒分析,美菲兩國在網絡空間的作戰實力差距很大,雙方開展密切合作,各有考量。美借機拉攏菲律賓,在促其開放多處軍事基地后,推動將網絡空間等無形戰場兵力向前沿部署,增強在印太地區軍力部署的韌性和隱蔽性﹔菲方則假借“虎威”,顯示地區存在感。菲軍方還將與新加坡等國軍隊開展交流合作,在東盟內組建多國網絡任務聯合小組。

外媒稱,菲律賓加大與美國的網絡演習力度,可能“引狼入室”,如同其基地開放政策一般,喪失在關鍵技術發展乃至本國主權方面的話語權。

面臨多方質疑

菲總統馬科斯表示,菲軍將提升在關鍵領域的作戰能力,並同意年內投入5000億比索(約合89.45億美元)加強新型作戰能力建設。按照菲軍內部評估,網絡司令部將分得至少1/6的直接經費。

不過,菲律賓多家媒體並不看好政府和軍隊的“大手筆”。分析認為,菲律賓此舉不排除是一時興起的過激反應,從當前菲經濟形勢看,“既不現實,也難落實,並可能滋生腐敗”。此前,菲軍方就曾在武器裝備大宗採購中出現腐敗案。

菲律賓陸軍和海軍對組建網絡司令部也持保留態度。菲陸軍高層認為,反恐是菲社會安全特別是南部地區的安全重點,網絡空間的安全威脅短期內無法上升到戰略層面。菲海軍則更關注裝備等硬件建設,認為網絡司令部“分羹”預算,可能影響海軍軍備建設,甚至妨礙當前海上安全防衛工作。(劉磊娜 藺瑋)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