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宇航局即將成立

2024年01月22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韓聯社1月12日報道,在經過9個月的政治討論和審議后,韓國國會9日通過法案批准成立宇宙航空管理機構,即韓國宇宙航空管理局(簡稱宇航局)。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長官李宗昊11日表示,將盡快制定相關法規,加快推進組織架構、預算人力、辦公設施等后續事宜,爭取5月末組建完成。

成立韓國宇航局的設想,由韓國總統尹錫悅提出和推動,旨在創建一個獨立的航空航天機構,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門和機構的太空項目。根據尹錫悅宣布的“未來航天經濟路線圖”,韓國宇航局將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為模板組建,在研究領域、組織結構和人員構成等方面均有相似之處。

韓國宇航局總部將設在慶尚南道西南部的泗川市,設局長、次長和各部門負責人,成員主要由國內外專家和以項目為導向的臨時借調公職人員等300余人組成。業務范圍涵蓋跨部門政策制定、科研、產業發展、軍地合作、人才培養和航空航天領域的國際合作等。

根據法案,韓國宇航局隸屬於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其監管機構為國家太空委員會,后者受總統直接指揮。韓國宇航局承擔研究開發和政策制定任務,負責人才培養和國際合作事務,將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等開展合作。

隨著宇航局即將成立,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提出了航空航天產業新目標:到2045年,培養超過2000家航空航天企業,創造50萬個就業崗位,全球航天市場佔有率達到10%。

為打造航天經濟強國,韓國將依托宇航局進軍航天工業,在以下3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注重引入相關領域專家。據透露,韓國宇航局已面向國內外專家進行公開招聘,爭取50%以上人員擁有碩博學位,並在薪資等方面給予保障。同時,計劃聘請在國內外航天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科學家或企業家擔任局長。

二是加大系統研發力度。韓國宇航局負責領導國家層面的太空項目,並進行航空航天研究。未來,該機構將繼續承擔“世界”號新一代運載火箭開發、宇宙探測等任務,幫助韓國實現2032年登陸月球、2045年探測火星的目標。

三是採取靈活的人事結構。據韓媒報道,韓國宇航局各部門可根據工作需要和項目進程,快速進行人員調整和項目重組。

韓國成立宇航局,是其加強全球航空航天工業地位的重要一步,被韓媒視為“新太空時代”的開始。未來,韓國將憑借新的太空機構,更廣泛參與國際太空探索和合作,或將對其技術發展、國際地位和區域合作產生重大影響。

有專家指出,雖然韓國在航天領域已有一定基礎,但韓國宇航局未來發展仍面臨挑戰和困難,比如技術和經驗的積累、資金和資源投入、國際合作和競爭、法律和政策框架、安全和可持續性問題、地緣政治因素等,能否實現預定目標,仍需進一步觀察。(郭秉鑫 劉一澳)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