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敢斗善斗礪鋒芒——記東部戰區機關某處處長秦明

2024年01月22日09:5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秦明(右一)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研擬方案計劃。張先瑞 攝

秦明(右一)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研擬方案計劃。張先瑞 攝

破曉時分,東部戰區聯指大廳。

態勢大屏上,顯示異常空情,指揮員立即組織會商研究,一名上校沉著冷靜,依據會商結果迅速擬制計劃,協助指揮員調控兵力行動……很快,情況處理完畢。

“戰區當面形勢敏感、情況復雜,應對突發情況,已是我們值班的家常便飯。”他如是說。

秦明,東部戰區機關某處處長。這些年,他練強聯戰硬功,擔當練戰主力,勇打應戰頭陣,多次出色完成重大軍事行動和演習任務,獲軍隊科技進步三等獎1次,3次榮立三等功,先后被評為優秀參謀、優秀處長,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個人”。

重塑與嬗變——單一軍種經驗的他轉型躍升為戰區聯合作戰主力骨干

2016年初,戰區成立,秦明有幸成為戰區第一批機關干部。他決心在聯合作戰指揮的舞台上一顯身手。然而,被他銘刻在心的卻是第一次參加聯合作戰值班時的窘態。面對戰區聯指中心瞬息萬變的復雜態勢,諸軍兵種一體編組的聯合戰場,他眼花繚亂不知所措,提出的處置建議被指揮員當場駁回……一身冷汗的尷尬讓他深刻認識到:走上聯合崗位,不代表就具備了聯合資質,要想擔當新崗位,必須重構核心能力。

“換崗就上‘一年級’!”“崗位就是戰位,聯合作戰參謀不能有聯合素質短板!”秦明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打牢聯合參謀“六會”技能基礎,以爭分奪秒的狀態苦練聯合指揮素質。他積極爭取參加聯合參謀培訓,先后赴多個院校單位學習聯合作戰知識,以優異成績通過畢業考核。回到戰區后,他加班苦訓、淬火添鋼,利用參與籌劃聯合演訓時機,向來自不同軍兵種的業務能手請教,到各級指揮所、作戰實驗室學習特情指揮處置,進一步提高聯合素養。

縱觀秦明的成長軌跡,每一次的崗位調整都折射出能力素質的躍升,他不僅成為聯戰領域的“多面手”,也帶出一批又一批聯合參謀團隊。他利用組織聯合參謀集訓等時機,主動充當“聯戰教頭”,結合自身經驗體會,創新探索培訓模式,通過集訓帶出了一茬茬聯合參謀骨干,成為洒向部隊的聯戰種子。

秦明在某機場與飛行人員探討交流。任龍 攝

秦明在某機場與飛行人員探討交流。任龍 攝

眼光與腳步——他跑出聯合戰役機關研戰謀戰“加速度”

這些年,秦明始終緊盯世界軍事發展潮流,跟蹤分析信息化局部戰爭作戰樣式演進,持續關注軍情動態,解剖作戰理論、透視作戰體系、研究作戰場景,致力把正在發生的戰爭研究透、把現代戰爭的制勝機理搞清楚、把未來作戰的場景弄明白,並通過關聯分析、數據挖掘,研究聯合制勝之道。他預設典型場景,預研處置措施,同時拓展力量運用備選“插件”,豐富了應對的“工具箱”,為指揮員指揮決策、部隊應對行動提供思路招法。

從精巧的戰爭設計到堅定的戰場執行,中間隔著遙遠的距離,實戰化訓練是唯一路徑。秦明負責聯合訓練籌劃實施,注重將未來作戰場景映射於現實訓練場景以指導部隊實戰化訓練,逐步探索了聯合訓練的組訓模式。

破冰與突圍——拔點攻堅見証他敢為人先的勇毅擔當

秦明深知,作戰問題不歸零,未來戰場難打贏。他一頭扎進備戰打仗重難點問題,勇當開路破障的急先鋒。

現代戰爭多維空間一體、參戰力量多元、節奏轉換迅速,指揮員必須對戰場態勢了然於胸,才能措置裕如。為更好支撐指揮員決策,具體落實某系統研發的任務落到了秦明頭上。他廣泛搜集資料,細致分析堵點,梳理總結經驗……從作戰需求入手,組織各級參謀人員擬制一系列作戰運用標准規范,以精確需求和標准,牽引推進搭建研發環境,展開系統研建。在戰區指揮員的強力推動下,各級密切配合,新系統得到部署試用,作戰運用實現了突破性進展。

面對跨領域、跨單位的“結合部”,秦明帶領全處同志,主動與有關軍兵種機關溝通對接,在相關政策法規中,梳理統籌協調的依據,形成了涵蓋戰區與軍兵種任務領域的融合工作機制。

秦明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值班,注視戰場態勢。張先瑞 攝

秦明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值班,注視戰場態勢。張先瑞 攝

受命與出征——敢斗善斗的鋼刀利刃越磨越亮

誓言錚錚,沙場作証。秦明憑借滿腔熱血、一身鐵骨,在軍事斗爭前沿敢斗善斗、巧謀精算,像一把利劍磨礪出凌厲鋒芒。

問題不過夜、隨時能戰斗!一次,戰區派出督導組赴一線檢查部隊准備情況,秦明隨督導組來到某旅。督導工作完成后,秦明感到原有預案仍不夠托底,主動提出留下與部隊共同研究完善,他和部隊指揮員一起展開圖上作業、修改行動計劃,現場組織桌面推演,直到修改后的預案具備隨時能夠執行的條件。今夜就戰,絕不把問題帶回去,這是他一貫的戰斗作風,正是憑著這種“把問題解決在當時當地”的打仗態度,為應急應戰裝上了一道扎實的“保險杠”。

打一仗,進一步。每次完成任務后,秦明都會反思,應對策略是否最優?行動樣式是否最佳?預想特情是否充足?通過一次次實戰鍛煉和復盤檢討,他的斗爭經驗也越來越豐富,成為戰友們眼中敢斗善斗的“備戰尖兵”。(陳羽、張英吉)

(責編:黃子娟、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