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悉数福特级航母五大软肋

2014年04月01日12:56    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手机看新闻
“福特”号航母在詹姆士河试验。
“福特”号航母在詹姆士河试验。

高调宣传、高昂造价、高速建造的美海军“福特”号航母,这些年被美国高官及其媒体吹得“天花乱坠”,大有所向披靡之势。

毋庸讳言,“福特”号航母及其后续航母,由于采用了10多项高新技术、全新隐身的F-35C四代战机、威力无比的新概念武器,自然有其过人之处。但是,与世界上任何事物一样,福特级航母也有其两面性。在庞大的身躯、与众不同的战力背后,福特级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缺陷,有些甚至相当致命。

第一,为了使福特级航母起点较高,美国海军一次性引入13项高新关键技术,使用高新技术的比例超过60%。这在世界各国海军乃至美国海军中,是绝无仅有的。然而经过几年的研究和加力试验,迄今仍有6项尚未达到装舰技术水平,尤其是电磁弹射器、先进着舰拦阻装置、双波段雷达3项。美国许多技术专家和军事专家认为,弄不好将拖整个航母服役进度的后腿。例如,原拟定2016年前装舰的双波段雷达中的S波段广域雷达,至少要到2017年才能达到装舰水平。再如,X-47B无人机在2013年前8个月的5次着舰试验中,有3次失败,今后的试验是否顺利也是个未知数。

第二,福特级航母安装有两座贝蒂斯核动力试验室的A1B型压水堆,以及1.38万伏的配电系统,供电能力20万千瓦,是现役尼米兹级航母配电系统6.4万千瓦的3-4倍。福特级大容量的供配电系统能满足全电力推进系统、电磁弹射器、电磁轨道炮及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的大量用电需求。但在总体性能有所增长的同时,也容易出现电路故障、局部用电过大或动力系统故障等,从而导致整个系统瘫痪。鉴于美国福特级的电力推进系统尚未发展成熟,因此前3艘福特级航母仍将以蒸汽涡轮直接驱动4轴螺旋桨推进。

第三,由于福特级航母采用了更先进的C4ISR系统,而这些系统其实相当脆弱,极易受到对方电磁干扰和强力打击,从而影响整个指挥通信系统或火控系统等,造成作战失利。此外,核动力装置的安全与防护也要比普通航母的常规动力复杂、麻烦得多,出危险的概率也大。

第四,首制舰“福特”号的研制与建造共耗资137亿美元,其中研发费用32亿美元,建造费用105亿美元;前3艘后续舰的成本尽管限定在80多亿,共计耗资320亿美元以上,是美国海军史上最为昂贵的航母。如果再考虑整个航母编队全寿命周期2500亿美元的成本,即使财大气粗的美国也感觉有点吃不消。随着金融危机继续加深,设计与建造成本还将有可能增加。按其第一艘“福特”号航母的造价,是尼米兹级最后一艘“布什”号64亿美元的两倍还多。

第五,自身目标过大,且编队庞杂,极易被对方探测发现。战后,美国各级航母越造越大,福特级航母的块头一点不比尼米兹级小,满载排水量超过10万吨。尽管从舰体设计、飞行甲板、雷达、红外、电磁等诸多方面采取了很多隐身措施,但“树大招风”、反射截面积、红外、电磁辐射值依然过大;在日益先进的多种探测器材综合作用下,很难做到“藏踪匿行”。(作者李杰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张玉珂)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