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本取消武器出口禁令对其军工企业是恶性刺激

2014年04月02日08:1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央视《环球视线》 20140401 日通过新“三原则” 放行武器出口

主持人 水均益:

好,接下来这个话题我们来谈谈日本,日本内阁今天上午举行会议,决定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实施多年的所谓武器出口“三原则”,新的“三原则”大幅放宽了日本向外输出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媒体分析认为这是日本战后和平国家理念的一次重大的转折,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当中做出了哪些改变?这对于日本意味着什么?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又意味着什么?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来讨论,讨论之前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详细的情况。

解说:

日本内阁今天上午举行会议,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向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此举意味着日本放弃实施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此前日本所遵循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制定于1967年,1981年日本国会做出有关决议后,日本一直实行禁止对于任何国家出口武器的方针,尽管之后日本政府曾对个别武器出口项目采取过特例,但其整体制约效力一直未变。长期以来,日本右翼政治势力一直视武器出口“三原则”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

“村山谈话”继承发展会理事长 藤田高景:

(日本右翼认为)旧原则束缚了他们的手脚,非常碍眼。因为日本所制造的坦克、枪支、导弹都因为“三原则”的限制无法轻易出口海外。对日本来说,将武器出口到海外不仅仅能让巨大的军事产业赚得丰厚的利润,还能通过卖给一些小国武器来拉拢对方,进而提高日本的军事地位。

解说:

然而事实上近年来日本政府一直通过各种变通方式,绕开“武器出口三原则”,修改“三原则”的行为也日益公开化。2011年12月日本政府召开会议决定给“三原则”设定例外标准,根据这一标准日本将在人道主义援助和国际共同研发方面放宽武器出口限制,也就是说在参与国际维和行动,以及其他国际合作时,日本使用的防卫装备可以向海外转移,安倍上台后日本修改“三原则”的脚步更加快速。今年1月安倍访问印度时以军民两用等模糊概念与印度讨论出口15架US2型水上飞机事宜,一个月后大幅放宽“三原则”的替代方案出炉,之后安倍政权再次对“三原则”松绑。3月1日日本政府宣布允许日企参与制造F-35战斗机部件,由于F-35可能被出口到中东地区,此举同样违背了“三原则”设立的初衷。

“村山谈话”继承发展会理事长 藤田高景:

(安倍)一直想脱离和平宪法,但由于和平宪法受到民众支持,这件事并不容易做成,因此他就采用了另一种狡猾的做法,比如修改集体自卫权的解释,以及这次的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他正是用这种为人所不齿的做法,企图带领日本一步步走向军事大国之路。

解说:

分析认为安倍内阁以新的“三原则”取代旧“三原则”的做法,为日本武器装备出口,军工产业走向市场打开了大门,这也标志着日本维持了近半个世纪,体现了和平宪法精神的武器出口政策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新的“三原则”将改变战后日本和平发展的道路,也会扩大日本未来在世界上的军事影响力,对于不断扩大军事存在的日本,世界必须提高警惕。

主持人:

我们看到安倍的向右转,整个右倾的路线到今天露出了一只獠牙,那就是彻底废除了“武器出口三原则”评论说日本战后和平国家的理念一个重大的转折,这标志着一个重大的转折,曲老师怎么解读?

曲星:

在这个新旧武器就是这个“三原则”的变化中,“武器出口三原则”和现在所谓防卫设备转移的“三原则”这个变化,最大的一个变化实际上是和平考量的分量在下降,原来旧的“三原则”里面它是说不向任何争端当事国,国际争端当事国,以及有可能产生国际争端当事国出口武器,所以这个它是比较从国际和平的角度,不要让争端加剧,其实往往越想买武器的国家,越是有潜在的争端或者是直接争端的当事国。

主持人:

对。

曲星:

所以当时的一条应该说它和平的考量,维护世界和平或者说加剧冲突这个考量还是比较大的,那么现在这个呢,他把这一条给取消了,根据日本防卫的需求,根据国际形势的判断,而且对于像第三国转移,原来计划不太可能的,现在实际上可以用于他购买目的之外向第三国转移。

主持人:

我们屏幕上现在正好有这个,所谓的武器装备转移的“三原则”,新的原则说,现行的或者之前的必须实现得到日本的同意,但现在来说如果能够得到妥善管理,无需日本事先同意,这不等于开了一个很大的口子。

曲星:

等于开了很大一个口子,两个国家在打仗,它不向这两个国家出售,它向另外一个国家出售。那么那个国家转口到这个国家,比如这是一种情况,过去应该说就不行,现在完全就可以了,或者一个国家准备打另外一个国家,按过去的原则的话就不能出售,因为它有可能是潜在的争端当事国。但是现在就可以了,所以实际上是大大放宽了武器出口的限制。这里面变化最大的它这种和平可能下降了。

记者:

嗯,您说的这点非常准确。你看我们再请导播把“武器出口三原则”新旧的东西放到大屏幕上,我们一起来参照一下,的确是这样。你看现行的出口三原则什么社会主义阵营啊,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然后联合国实行禁运的国家等等,包括国际冲突的当事国等等。现在你看违反国际条约的和联合国决议的国家以及国际冲突的当事国,明显看得出来措词和用语都非常的模糊了,等于就是说把原来的很多东西已经放宽了。然后再看这个,像这个就是说将国际开发“和平贡献”的21种情况作为例外允许出口,现在是有助于促进国际合作,有助于日本的安全保障,这等于又放开了。

曲星:

这个警示度非常的宽泛,什么叫有助于促进国际的和平安全,什么叫有助于日本的安全保障,它可以任意解释。

主持人:

它可以随意解释。

曲星:

它可以任意解释的,所以实际上法律限制的效力大大的下降,更多取代了政治考量,如果政治考量的话,就像安倍目前内阁这个状况,目前日本国民这种就是心态这种状况的话,政治考量完全是一个变数非常大的因素。

主持人:

宋先生我们一直在说安倍几步走,包括什么集体自卫权、“武器出口三原则”到最终要修改宪法,“武器出口三原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这个问题的实质在你看来是一个什么?

宋晓军:

我觉得是实质性的摊牌,如果说我们说他参拜靖国神社这个是在政治层面的摊牌,比如说跟民主党日本的中左翼的这些反对者,就是安倍政策的反对者,我参拜靖国神社,我是在政治上跟你在国内摊牌的,你别废话我就这么干了,这个是政治上一种态度。实质有很多人反对“武器出口三原则”,小片中也有反对的人,我在实质上就这么做了,这个做法主要还是抓住跟美国做交易的机会,因为它所有的这一次的出口的东西,是为美国做私人定制的。很多媒体以为它要卖很多武器装备给别人,它挣钱,现在不是这样。我们看到他最大的合作项目是两项,第一项是在民主党一直拖着不办的事,就是美国跟它合作的标准三的反导系统的导弹,这个标准3-Block2A和2B,也就是拦截更远的导弹,像俄罗斯、中国这种导弹,因为俄罗斯和中国是反对在亚太地区弄反导的,民主党他们就说你不能干这个事,又违反武器,但这一次突破了它可以和美国一块做了,帮了美国一把。

第二个就是F-35的加工匠,他跟美国签了一个可以返销回去的洛克希德马丁,也就是说你给我让我加工。比如说加工一个机头,那么这个机头如果加工多了,洛克希德马丁没时间加工那么多,比如卖给意大利,我可以转日本给你去卖给意大利,这两件事都是在帮助美国,美国回过头来在年底给它什么?重新解释集体自卫权,甚至下一步允许它修改和平宪法,这就是一个最大的政治回报。

主持人:

这是一种交换。

宋晓军:

对。

主持人:

所以你看,实际上现在很多媒体,我们这也做了一个图板在这来看看,就是如果它一旦解禁的话,在现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日本的一些军工企业,当然主要是它的防卫省了,跟美国的F-35刚才您提到了,实际上跟澳大利亚也有,然后跟英国、法国、土耳其,包括印度都有相应的东西,所以有的媒体就说这等于是日本的军工企业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您不认同这种说法?

宋晓军:

我觉得短期之内不可能,因为日本的技术太贵了,就是日本的合作的技术是非常贵的,我们看到它每年,未来五年每年增加的军费的数只是200亿人民币左右,每年增加200亿,这个数很。另外日本如果按照它国内的采购价去卖给别人的话,别人不如买美国的,何必再转一道手。

主持人:

但是我觉得因为之前的“三原则”有的人说基本上不允许出口,所以日本的很多军工企业被压着,没有这个能力。但现在对它来讲是不是一种很好的一种释放?

曲星:

所以我感觉这个“三原则”正是把它从法律上把它进行的变化,实际上是对日本军工企业我觉得是一种恶性的刺激,为什么说是恶性刺激呢?因为二战后的作为历史来说,日本对历史侵略战争历史要负的责任之一就是不能发展太强的军工企业,不能超出自卫的范围里面这样的军工企业,所以它的军工企业实际上它的发展是受到限制的,它的资金实际上也是在一定程度上跟那些企业的大头,大企业想发展的规模来比的话是不够用的。

主持人:

而且就像您说的这个东西是一种方向性的,是一种政策的调整,一旦调整之后也许像宋先生说的短期内不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真的像曲老师所说的一种恶性的刺激。好,时间关系我们就谈到这。我们去一段广告。

对于安倍内阁的这一动作,日本国内自然是颇有叫好者,他们认为现行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已经落后时代,制定新原则可以应对安全环境的变化,但是反对者的声音也十分的强烈,他们认为“武器出口三原则”向国际社会传递了印象是日本不会成为一个死亡的商人,一旦取消“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将丧失和平国家的形象。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