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绑票在菲马交界竟成产业链 外籍人士价格不菲

2014年04月08日08: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绑票在菲马交界竟成产业链 外籍人士价格不菲

一名中国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仙本那遭武装人员绑架一事牵动人心。目前,马来西亚当局已经初步锁定了制造这起绑架案的罪魁祸首——菲律宾非法武装阿布沙耶夫组织。菲律宾非法武装组织在马来西亚兴风作浪并非历史首次,包括仙本那在内的多个马来西亚东部度假岛屿长期受此威胁,绑架袭击事件频发。

仙本那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东海岸,是沙巴州斗湖省的一个县。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这个潜水胜地发生过多起绑架事件,受害者既包括外国游客,也包括当地渔民。2013年11月15日,一伙持械凶徒突袭了仙本那东部邦邦岛的一个水上酒店,残忍杀害了一名57岁的台湾游客,绑架了他的妻子。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沙巴州旅游胜地绑架案频发?原来,和该州隔海相望的菲律宾南部,是菲律宾政府管控不力的地区,多个极端势力在该地区盘踞。绑架中国女游客的阿布沙耶夫组织就在菲律宾南部苏禄省霍洛岛拥有自己的大本营。除了阿布沙耶夫外,该地区还存在多个分离主义组织,他们常年和菲律宾政府军对抗。这些悍匪制造的绑架案绝大多数没有政治意图,主要是为了谋求钱财。而防守不严的马来西亚东部沿岸成了他们最爱下手的地区。

印尼《雅加达邮报》称,在霍洛岛,“绑票生意”是一条完善的产业链:首先,不法分子赴马来西亚的旅游胜地或菲律宾其它地区绑架游客或富人。得手后,对于“肉票”的处置方法大抵分为两种,他们既可以把人质直接卖给当地武装团伙,由后者去收取巨额赎金;也可以在武装团伙的保护下,自己收取赎金,并将部分赎金支付给武装团伙作为“保护费”。由于霍洛岛几乎完全不受菲当局管控,丝毫没有法纪可言,该地也成了看押人质的一个理想场所。

美国新闻网站“Rappler”称,这种“纯粹只为钱”的罪恶营生在当地已经盛行了数十年,这些犯罪组织不仅和当地居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有政府官员都也要从赎金中分一杯羹。

亚洲新闻网称,这些犯罪组织对于赎金的要求标准不一。以阿布沙耶夫为例,该组织对于菲律宾籍人质的赎金通常为6.6万美元左右;而对于外籍人士,该组织往往会“狮子大开口”,赎金从几十万到上百万美元不等。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2013年被该组织绑架的台湾游客,就是在家人支付了30万美元左右的赎金后才获得释放。而在2000年,该组织在马来西亚诗巴丹岛做了一票“大买卖”,共绑架了包括19名外籍人士在内的21名人质,并提出了高达2500万美元的赎金。(欧贤安 刘皓然)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