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防长:中美不是遏制与反遏制关系

2014年04月08日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防长:中美不是遏制与反遏制关系

  4月8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常万全在北京八一大楼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 王曦)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8日在北京八一大楼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举行会谈。在媒体见面会上,常万全谈及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时指出,中美关系不是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也不是遏制与反遏制的关系。

  常万全表示,中美两国已达成共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关系应该首先体现在亚太地区。而中美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希望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的调整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发展至今,不是任何人所能遏制得了的。”常万全称,“太平洋足够大,完全容得下美国和中国的发展,也能容纳下所有其他亚太国家。”

  不过,就在两国国防部长举行会谈期间,北京时间4月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14年确认台湾关系法与军舰移转法案”。随后,常万全在与哈格尔的媒体见面会上,表达了中方的强烈不满。

  常万全说:“中方对美国会众议院表示坚决不满和强烈反对。美售台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我们敦促美国会停止售台议案,阻止国会通过该议案,避免中美关系干扰两岸和平发展。”

  对此,哈格尔称,美国从1979年至今一直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他强调“这个政策从来没有变化,同时也永远不会变化。”(完)

相关报道:

常万全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

常万全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

常万全:中国领土主权不容侵犯 军队时刻做好准备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