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万全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

2014年04月08日21:54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
 
原标题:常万全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谈

4月8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共同举行新闻媒体见面会。李晓伟摄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今天上午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举行了会谈。

常万全说,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也是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关键一年。习近平主席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14个字精辟概括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深刻揭示了两国关系的时代特征。中美两国稳步地、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既是两国根本和长远利益之所在,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持久与稳定。

常万全积极评价去年以来中美两军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指出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对话与沟通,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做深做实两军务实交流与合作,有效管控危机风险,妥善解决重大障碍和分歧,推动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哈格尔代表美方对马航失联航班上的154名中国乘客表示慰问,感谢中方安排参访“辽宁号”航母,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更好地共同应对重大挑战。哈积极评价当前美中两军关系的发展势头,强调美方将坚定支持美中新型军事关系发展,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持续开展实质性对话,加强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和反海盗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以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管控分歧,减少误判和风险。

双方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常万全对美国会众议院刚刚通过的涉台议案向美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对近一时期以来美防务和政府高官在钓鱼岛、南海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进行了批驳,要求美方纠正错误言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常万全指出,美方应充分认识有关问题的高度复杂性和敏感性,切实尊重中方的立场和重大关切,在领土争议问题上恪守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的承诺,谨言慎行,避免发出错误信号。

会谈结束后,常部长和哈格尔共同会见记者。会谈前,常万全为哈格尔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总装备部副部长刘胜,海军副司令员徐洪猛、空军副司令员张洪贺、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刘志刚,国防部外办主任关友飞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参加了上述活动。

哈格尔是应常部长邀请于7日抵青岛,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正式访问的。在青岛,哈格尔参观了海军“辽宁号”航母。

(责编:袁勃、闫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