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警告北约保持团结 避免“南北分裂”

2015年02月07日08: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防长警告北约保持团结 避免“南北分裂”

  原标题:美防长警告北约保持团结 避免“南北分裂”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5日劝告北约国家保持团结,不要因关注事项不同出现“南北分裂”。

  他呼吁这一军事同盟同时应对多项安全挑战,而不是每次优先关注单一事项。

  【警告分裂】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成员国防长会,就进一步扩大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等事宜达成一致。

  本次会议可能是哈格尔作为美国国防部长出席的最后一次,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在审议下任防长提名人选阿什顿·卡特。哈格尔说,北约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南部边缘的暴力极端主义,乌克兰东部动荡局势和来自俄罗斯的威胁,以及在阿富汗培训安全部队。

  “我对一种提法相当关切,那就是这个联盟每次只能在这些领域中选取一个作为优先关注事项,”哈格尔说,“我担忧北部和南部成员国之间可能出现分裂。”

  路透社分析,位于欧洲北部的北约成员国眼下主要关切如何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位于欧洲南部的成员国,比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则更关切来自非洲和中东地区的极端势力威胁,认为北约应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应对极端主义以及毒品、武器走私和偷渡。

  【多重任务】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他认同哈格尔的观点,认为北约北部和南部成员国之间的裂痕确实在不断加剧。按照他的说法,不少北约国家防长与哈格尔持类似看法。

  “同盟应具备在同一时间应对来自东部、南部和外部各种挑战的能力,这将是北约今后的职责所在,”哈格尔说。

  哈格尔敦促北约成员国保持团结,确立共同目标,为提升各项军事能力做明智的长期投入。“我们必须同时且共同应对这一联盟所面临的全部挑战,”他说。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会后宣布,北约将在6个东欧成员国建立指挥部,大幅扩容北约快速反应部队。

  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必须具备同时处理来自东部和南部威胁的能力。防长会之所以就快反部队等事项达成一致,正是因为成员国看到北约所面临的多重新威胁,包括东部“已经改变的安全环境”和南部“正在增加的安全挑战”。

  防长会决定在东部成员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增设指挥部,部署小股部队,以便在紧急情况下提高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抵达速度。同时,北约将在波兰成立新的东北部地区总部,在罗马尼亚成立较小规模的东南地区总部。这些是冷战结束后北约强化集体防务的最大举动。(韩梁)(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