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媒曝光美海军三大颠覆性武器 想吓阻中国?

2016年07月15日09:0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日媒曝光美海军三大颠覆性武器 想吓阻中国?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13日发表题为《美国海军未来的新武器是限制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关键》的文章称,近日,国会研究服务部发表了一份关于美国海军正在为其水面舰艇开发的三项先进技术的报告:固体激光器、电磁轨道炮和超高速射弹。固体激光器发射高能激光束用于短程防御小艇、无人机和来袭导弹;电磁轨道炮利用电磁体可将固体、可引导射弹以超过7马赫的速度“推出”到100海里之外;超高速射弹是专门为电磁轨道炮设计的弹药,也可以通过使用传统的海军火炮发射。从传统的海军火炮上发射超高速射弹,其射程接近50海里——是当前海军火炮有效射程的两倍多,而且准确度大大提高。

国会研究服务部评估认为,如果成功投入战场,其中任何一项技术都将是“颠覆性的”;如果其中两项技术或全部三项技术应用到舰队,那将是舰船战争“突破性”的发展。固体激光器本来是作为应对来袭导弹或飞机的其他舰载短程防御系统的补充和可能替代;电磁轨道炮和超高速射弹旨在作为取代昂贵的导弹和常规海军火炮的进攻性武器,来对付其他舰艇或岸上目标。让这些技术具有“突破性”的,是其对防御的冲击及其可能使美国海军有办法控制(也就是限制)与对手的冲突升级。

国会研究服务部的报告强调,当前海军水面舰艇防御在反介入/区域拒止情况下有两大局限:弹药库深度和成本换算比。弹药库深度是指一艘舰艇能够运载和发射的导弹或弹药数量。美国海军导弹舰艇有可容纳90-120枚导弹的弹药库,这些弹药库不仅能够容纳防空导弹,而且能够容纳对地攻击导弹和反潜艇火箭。即使一艘舰艇能够用自己的防空导弹或点防御机关炮击落敌方导弹,但能携带的防御导弹数量及其点防御武器可以装载的弹药数量是有限的。

成本换算比是指敌方的进攻性导弹的成本与目标舰防御系统成本的比较。美国海军将一些高性能但很昂贵的防御性防空导弹投入战场。正如报告所介绍的,广泛部署的“标准”-2导弹比较便宜,每枚约40万美元。而更先进的同类导弹“标准”-6,每枚近400万美元。最先进的舰载反弹道导弹的“标准”-3导弹,每枚在1400万-2000万美元之间。对中国这样能够制造大量进攻性导弹的工业化对手,在旷日持久的冲突中保卫美国海军舰艇可能会变得负担不起,尤其是为确保击中需要发射多枚防御性导弹来拦截敌方先进的导弹。

这三种正在开发中的新的防御系统,不仅在对付反舰艇巡航导弹和反舰弹道导弹方面可能比当前的导弹系统更有效,而且它们几乎克服了弹药库深度的局限,而且成本换算比优势大为提高。只要舰艇能够为固体激光器系统供电,这种武器就拥有数量无限的“子弹”,而且据国会研究服务部说,每发“子弹”的边际成本仅约为1美元。发射超高速射弹的舰艇,不管是用电磁轨道炮还是用常规的海军火炮发射,可以储备数百枚超高速射弹,每枚成本约2.5万美元。

今天如果与中国爆发冲突,美国舰艇可能要么不得不放弃受到威胁的地理区域,要么对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予以先发制人的打击,实际上定会使冲突升级,或许会陷入到无法控制的地步。如果研制成功,这些新的系统将使美国海军舰艇在反介入/区域拒止的局面中获得更好的保护,而不必动用导致冲突升级的防御性打击。因此,固体激光器、电磁轨道炮和超高速射弹可能给决策者提供又一条“驶出高速路的匝道”,避免使有限冲突进一步升级,甚至可能从一开始就改变敌方发动冲突的算计。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