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国字号"特种部队曾在伊拉克解救被挟持中国人质

2014年04月10日08: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一支“国字号”反劫机特种大队由此诞生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声声号角,一支年轻的队伍走进人们的视线,它就是让人感到神秘而敬佩的武警特种警察部队。栉风沐雨30年,特警部队任务不断拓展、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战备训练不断深化、技战术水平和特种作战能力逐步提升。这支世界同行眼中的“东方劲旅”,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捍卫改革开放成果、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力量。

从反劫机到遂行多样化特种作战任务

特殊使命紧随时代拓展

上世纪70年代末,正当中国的土地上涌动起巨浪拍岸的改革大潮时,国际局势也并不平静,世界各国连续发生飞机被劫持、人质被杀害等恶性事件。在我国境内,卓长仁等暴力犯罪分子,仿效国际恐怖劫机作案手法,连续制造劫机事件,严重干扰了改革开放进程。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特警应运而生。有关部门从空降兵和空军预备学校选调精英,组建第一支“国字号”反劫机特种大队。

1982年仲夏,第一批反劫机特种作战队员聚集到京郊某地。他们来不及安营扎寨,立即奉命执行3个航空公司的空中安全保卫任务。上勤半年后,国内劫机事件得到了有效遏制。

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脚步,特警部队的使命任务不断拓展。1985年,反劫机特种大队改为武警特种警察学校,执行“亦队亦校”特殊编制,担负“反劫机、反恐怖、反暴乱”和培养特种作战、侦察人才任务,2000年经中央军委批准改称武警特种警察学院,任务拓展为担负地面反劫机、反恐核心区武力突击、培养特种作战和侦察人才及对外军事表演等任务。

从“搏击王”杜振高到“霸王花”敬晓玲

特殊人才造就英雄团队

杜振高、罗斌、雷敏、席栓柱、敬晓玲……在特警部队近30年的成长历程中,人们记住了这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在他们背后,是一代代特警官兵组成的英雄群体。

2004年2月,伊拉克战争的硝烟还未散尽,奉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席栓柱、李亚光等6名身怀绝技的特警官兵组成警卫小组,赴伊拉克执行中国大使馆馆舍警卫和外交人员随卫任务。

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6名特警官兵冒着炮火穿梭在死亡线上,协助大使先后两次成功解救被挟持的15名中国人质,充分体现了忠诚卫士的英雄本色。

每逢侦破大案要案,各地公安机关首先想到的就是特警队员。

2005年4月,为协助公安机关侦破一起重大杀人案,武警特警学院女子特警队分队长敬晓玲和队员叶丹奉命前往广东佛山卧底侦查。敬晓玲以打工妹的身份与犯罪嫌疑人的妹妹交上了朋友,取得其家人的信任。20多天后,敬晓玲终于得知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协助公安机关将其抓获,使历时3年的杀人案成功告破。

在展示综合技战能力的国际竞技场上,中国特警令世界同行刮目相看。特警学院曾两次组团参加5年一次的世界警察军事五项竞技比武,队员们凭借过硬的技战术水平和顽强的毅力,从来自世界120个国家的特种部队精英中脱颖而出,囊括了两届比赛的团体冠军和个人一二三等奖,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