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招生极严 学员射击须5秒击碎5个鸡蛋

2014年04月10日08:3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警的摇篮---武警特种警察学院扫描

武警部队有这样一批特殊警官:他们或在缉私缉毒的隐蔽战线乔装打扮,深入虎穴;或在反劫持、反爆破的特殊战斗中被誉为孤胆英雄,警营神探;或在世界反恐怖特警部队竞技中摘金夺银,为国争光。这些警官的特殊本领是怎样练就的?

在北京东郊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人们可以找到答案。

特殊的学员

武警某部战士王金海,做梦都想报考特警学院。尽管他的考试成绩在总队名列前茅,但是,因身高比规定矮了3公分,他被拒之特警学院门外。去年,已经在特警学院就读两年的一名学员,因身体素质达不到要求,不得不含泪走出校门。

特殊警官担负着特殊任务,其“门坎”也特别高,因此,招生极其严格,学员在全武警部队筛选,可谓万里挑一。部队招生考试前,特警学院派出专人奔赴各地,在服役满两年的正、副班长和优秀士兵中挑选个头1.75米以上,百米短跑、400米障碍和5000米越野达到军事体能测试标准者,然后组织文化统考,优中选优。从前年开始,招生水准又有新的提升。特警学员全部在武警部队各个院校已经录取的学员中招收。学员们过五关斩六将,还不一定能成为合格的特警队员。入学后的第一关是3个月的强化军事训练,10%左右身体素质达不到要求的学员将被淘汰。接下来便是全程淘汰的考验。

特殊的训练

特警学员的体力训练和心理训练都是超极限的。

严冬的北京,寒气袭人。一辆大轿车开到学院10公里外后调头返回,冰天雪地里留下的是只穿背心、短裤的学员;全副武装的官兵开进崇山峻岭,凌晨3点,一声警报划破夜空,刚才还在睡梦中的队员转眼间开进一座深山。这里荒无人烟,杂草丛生,环境十分恶劣,在与外界没有任何联系的情况下,队员们要在这里靠喝山沟里的水、吃野果生存几天几夜;在人困马乏的节骨眼上,上级下达山地捕歼的战斗命令,队员们爬山涉水,与两名“犯罪嫌疑人”周旋了几个小时,终将其生擒。这种挑战生命极限的训练,其实早已成了特警队员训练的家常便饭。

特警学院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是特殊训练的场所。“倒功跃起后倒,流水作业!”教官一声令下,数十名队员像通了电似地依次跃起1.5米,脊背摔在坚硬的水泥地上,留下一个个汗渍渍的湿印。宽敞明亮的搏击馆里,一队头戴拳击头盔的学员双手后背,两脚叉开,任凭另一队学员拳打脚踢,这是特警队员抗打训练的必修课;射击训练更是扣人心弦:15米外放5个鸡蛋,从掏枪、上弹匣到枪响、每个鸡蛋壳破浆飞,都在5秒内完成;射击20米外的人头靶,要跑步入场、上弹匣,分别采用站、蹲、卧三种姿势,在10秒内打掉5个靶子才算及格;用自动步枪分别射击100米外人体靶的头、胸、膝、肘等部位,必须指哪打哪,弹无虚发。

特殊的任务

“坚定的信念、超常的能力、优异的技能、稳定的心理、敏锐的反应”,这是每个特警队员必备的素质。正是有了这种素质,特警队员才能在任何艰难险恶的情况下无往而不胜。

2003年初,公安机关决定动用特警学员抓捕3年前从外地潜入某市的一个犯罪团伙,侦察学员李英武、胡斌、魏绍成奉命率领3个小组到达抓捕地点。那天,李英武小组要抓捕的犯罪嫌疑人正在个体摊位售货。李英武选准时机后示意队员疏散群众,孤身一人冲了上去。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感觉到身后有动静,突然转身并去拔腰间的匕首。说时迟,那时快,李英武快步如飞,一脚踢在对方膝关节,只听“扑通”一声,对方跪倒在地。

每到关键时刻就被派上用场的女特警队员更是不让须眉。2003年3月,某市有一地区多次发生抢劫女司机案,一伙犯罪嫌疑人出没无常,狡猾多端,心狠手辣,公安机关决定将其一网打尽,他们想到了特警学院的女特警。于是,作战女队分队长王丽玲、队员凌玲、王丹、曹红娥演了一出新编《女子特警队》,队员凌玲本来就是电视连续剧《女子特警队》的演员。

据了解,特警学院组建以来,不仅为部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还先后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进行了400多场军事表演。许多国家政府首脑和军事将领观看表演后称赞:“中国特警是世界一流的特种部队”。(徐友金 刘彦军)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