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澳防长披露未来潜艇计划 称将主动与日本合作(图)

2014年04月10日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澳防长披露未来潜艇计划 称将主动与日本合作(图)

澳海军现役“柯林斯”级潜艇,预计于2025年左右替换。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大卫·庄士敦近日介绍称,澳大利亚政府考虑减少“未来潜艇”的数量,而这些潜艇将用于替代现役的6艘“柯林斯”级潜艇。此外,澳将主动与日本磋商就潜艇技术合作事宜。

澳大利亚“柯林斯”级潜艇的替代选项有四个。选项1:直接购买军用现货(MOTS)潜艇;选项2:采购MOTS潜艇设计,并根据本国部队的特点进行修改;选项3:在已有的“柯林斯”级潜艇基础上进行改进升级;选项4:设计一种全新的潜艇。

“我们的要求和欧洲甚至日本的要求有非常大的不同。”庄士敦说,“目前我们正在推进对选项3(改进型“科林斯”级潜艇)的研究。各个选项都会遇到一些问题,因此我们需要聘请设计公司,立即着手选项4(全新设计)的前期研究工作。2000吨级的潜艇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

庄士敦介绍称,日本的“苍龙”级潜艇排水量为4200吨,是与澳大利亚要求最接近的潜艇平台,他重申了对“苍龙”级潜艇的兴趣。除了该级潜艇,没有其它常规潜艇能够达到这个排水量,澳大利亚将主动与日本磋商相关事宜。

庄士敦同时否认了《2009年国防白皮书》中关于澳大利亚将采购12艘“未来潜艇”的说法。他在演讲中称,目前的首要关注点并不是潜艇的数量,而是其作战能力能否满足政府的要求。

澳大利亚“未来潜艇”项目的战略目标、作战概念和潜艇数量还需要细化研究使之可操作,潜艇的总数量也将成为2015年初发布的《国防白皮书》的一个审查内容。

庄士敦对现役“柯林斯”级潜艇的可用性表示认可,一般情况下每天都有2-3艘潜艇可用,但他也透露,在2009年10月到2010年2月这段时间,澳大利亚没有任何一艘潜艇可用。

4月8日,英国舰船保障局前局长约翰·科尔斯发布了第4份(也是最后一份)有关“柯林斯”级潜艇保障的研究报告。报告称,从2017年起,按照国际标准,澳大利亚随时都有3艘潜艇处于可用状态。(丁宏)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