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国核潜艇曾在南海进行危险极限深潜 舱壁发出响声

2014年04月14日09:52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我国海军核潜艇海面航行
资料图:我国海军核潜艇海面航行
原标题:在深海中“潜”行

核心提示: 那年初冬,“巨鲸”悄悄驶出港口,一个“猛子”潜入深海。

(一)

那年初冬,“巨鲸”悄悄驶出港口,一个“猛子”潜入深海。

这是我国核潜艇的一次自给力考核试验。空气、水、阳光是生命必不可少的“三要素”,可对于长航的官兵来说,也是最昂贵的“奢侈品”。50天……60天……用水成了最大的难题,喝水是定量的,洗脸是奢望的。长时间水下生活,艇员们食欲不振,体质明显下降。

第70天到了,是到此止步还是继续前行?上级来电征求意见,结果艇员们都支持“继续航行”。他们说,纵有千难万险,也要勇往直前。

日历一张张翻过,昼夜一次次轮回。惊险接踵而至:空气再生系统受损;蒸汽安全阀破裂……然而,这都不是最难的——

没有白昼、黑夜,没有外界信息,只有刺耳且单调的机械噪音在狭窄的空间里回响。高级工程师王庆江回忆说:“那种难熬无法想象,但是大家心里都攒着一股劲儿,坚持着,坚持着……”

坚持着,他们放弃了允许上浮的机会;坚持着,有的战士一边工作,一边嚼着干辣椒提神……

坚持着,坚持着……第84天过去了,是到此止步还是继续前行?上级再次来电征求意见,全体艇员选择继续航行……整整90个昼夜,忍受孤寂,克服枯燥,战胜恐惧,中国核潜艇圆满完成了水下长航任务,创造了一次航行时间最长的新纪录。

潜艇在深海中“潜”行,看不到阳光,只有无边的黑暗。众所周知,核潜艇的战斗力在于它的隐蔽性——对手不知道你在哪里,才会感到莫名的恐惧。向极限深潜,潜得再深一点,隐蔽再好一点。

那年4月,南海某海域。核潜艇官兵叩响了通向“鬼门关”的大门——进行水下深潜试验。这是一条危险之路。可作为保家卫国的“撒手锏”武器,核潜艇必须闯过极限深潜这道“鬼门关”。

“极限深潜的刻度,对我们来说是条‘生死线’,对核潜艇来说却是一条‘生命线’。不经过这种考验,官兵们怎么信任手中兵器的性能、又如何发挥兵器的最大性能去战胜对手?”时任艇长王福山在领受任务时向首长坦露心迹,“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如果挺不起脊梁,我们将一辈子直不起腰杆!”

“下潜!”随着一声令下,潜艇缓缓没入水中。此时,全体艇员进入一级战备,一个个严守战位。

“一舱准备完毕”“二舱水密良好”“三舱工作正常”……各舱室每下潜10米就通报一次情况。各舱室早已封闭,互相不能通行,形成水密隔舱,官兵们已经做好了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

100米、150米……深度计指针不停地变化,潜艇越潜越深,舱壁不时发出响声。参加深潜的老艇员王道桐回忆当时的情景说:“一根支撑深度计的角钢随着潜艇下潜而逐渐变形,可我们每个人都铆在自己的战位上镇定操作。”

下潜!继续下潜!驾驶舱内发出连续不断的“咔咔”声。大家屏气凝神地盯着深度计。当深度计指针指到试验目标极限深度并略有超出时,中国潜艇史上深潜新纪录诞生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