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外媒:俄罗斯正研发新型尖端潜艇 或向中国出售(图)

2014年04月14日09:5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2013年12月中旬,网络流传图片称,一艘中国新型常规动力攻击潜艇悄然下水。

人民网4月14日讯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正在研发新型尖端潜艇,可能会向中国出售。

俄罗斯海军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上将近日宣布,俄罗斯将建造新型第五代潜艇,将被命名为“卡丽娜”级。

奇尔科夫说:“俄罗斯正在设计第五代常规潜艇,该计划被称为‘卡丽娜项目’,该型潜艇将装备不依靠空气推进(AIP)系统。”

香港大公网报道指出,带有AIP技术的潜艇将比常规柴电动力甚至核动力潜艇都要先进得多。AIP系统能让潜艇在水下停留的时间更长,而柴电动力潜艇必须多次浮出水面获取氧气,那样会向潜在对手暴露位置。

“卡丽娜”级潜艇的研发引来人们对俄罗斯与中国讨论潜艇协议的关注。《外交学者》此前报道称,俄罗斯与中国一直就北京购买4艘第四代“拉达”级潜艇进行谈判。然而,俄罗斯决定开发第五代“卡丽娜”级潜艇也许意味将不再生产“拉达”级潜艇。实际上,截至目前,只存在“圣彼得堡”号1艘“拉达”级潜艇。

港媒:中俄共同研发可能性大

俄媒报道称,俄专家认为,研发第五代潜艇将为俄罗斯向中国转让潜艇技术提供可能。中国在生产柴电潜艇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潜艇的个别性能还落后于俄罗斯。

“俄罗斯之声”网站的报道也认为,东海和南海局势日趋复杂,中国需要适时提高海军装备,下一代潜艇的出现,将允许俄罗斯向中国提供新一代潜艇技术。

香港大公网报道指则指出,中国的AIP技术并不比俄罗斯差,两国要在潜艇方面合作,进行共同研发再推向市场的可能性更大。

分享到:
(责编:张洁娴、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