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罗援:美国采取霸权主义未尊重中方核心战略利益

2014年04月14日15:3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闫嘉琪)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近日对中国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领略了中国军方高官的直言和坦率,同时参观了中国航母“辽宁舰”,并在国防大学发表演讲。14日下午,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与亚太地区局势与网友在线交流。【进入微访谈

网友提问:中美关系一直被称为是“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您觉得目前看来,这一关系当中最大的分歧表现在什么方面,又能如何加以化解呢?

罗援:中美最大的分歧还在于美国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上采取霸权主义的强势态度,特别是没有尊重中国的核心战略利益和安全关注。

中美军事关系的三大障碍成为影响中美关系改善的三大“痼疾”。第一是对台军售问题,第二是频繁地在中方专属经济区内进行高强度的抵近侦察,第三是2000年《国防授权法》和《迪莱修正案》在十二个领域限制中美的军事交流。

最近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也给中美军事关系投下了新的阴影,它纵容日本摆脱二战的束缚,偏袒菲律宾频繁地挑衅,使本来就不太平的太平洋更加不太平。

这些问题不是由于中国而挑起来的,而是美国挑起来的,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若真有诚意改善和促进中美军事关系,就要在这些方面对中国人民做出一个合理的、令人信服的解释。否则就不要在中国周边“搅混水”。

分享到:
(责编:康哲(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